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注意!2017年郑州抽检的服装鞋帽半数不合格
时间:2018/3/19 10:24:33 作者: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贾惠心 浏览次数:888 文章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3月13日,郑州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报告。报告显示,在2017年抽检的商品中,纸制品和消防产品全部合格,服装鞋帽类商品半数不合格,交通工具及配件的合格率也比较低。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工商局2017年抽取商品626个批次,其中230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合格率为63.3%。其中纸制品抽检60个批次,全部合格;服装鞋帽抽检258个批次,其中139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合格率为46.1%;消防产品抽检15个批次,全部合格。另外,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太阳镜和老花镜、儿童、学生用品类抽检商品合格率都在70%以上。

    据悉,服装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纤维成分及含量、色牢度和pH值。纤维成分及含量是服装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消费者在选购服装商品时往往是依据明示纤维成分含量进行选购,纤维成分含量标注错误或未标注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色牢度是衣服品质的重要指标,包括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等。色牢度差的服装碰到水、汗渍、日晒或物理摩擦时,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影响美观 。

    交通工具及配件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最高车速、汽车后视镜总成撞击和喇叭声压级。整车质量是决定撞击时动量和动能的重要参数,也是发生事故严重程度的决定性影响因素;最高车速是电动自行车在骑行中的安全保证,一旦车速过快将成为道路行驶的安全隐患。车辆超重、车速过快使得惯性加大,直接导致制动性能下降,容易给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带来人身伤害;汽车后视镜撞击不合格,容易造成后视镜破碎,对驾驶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声压级是指以对数尺衡量有效声压相对于一个基准值的大小,用分贝(dB)来描述其与基准值的关系。汽车喇叭在特殊路段或是紧急状况下能够对其他车辆或行人起到提醒作用,以保证交通安全,如果声压级不合格,容易被有效范围内的车辆或行人忽视,造成交通事故。

    针对抽检不合格的样品,郑州市工商局已函告其标称生产厂家及其所在地工商质监部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清查并依法查处。截至2018年3月1日,已立案查处案件136件,罚没款50.68万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