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智能集装箱三项团体标准在深发布
时间:2018/3/20 9:55:54 作者:记者张玮 浏览次数:1054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就像Uber和滴滴打车改变了打车出行模式、ofo和摩拜共享单车改变了短途出行方式一样,集装箱在移动互联上的可视化将改变世界贸易运作模式和全球供应链作业模式。”3月19日,全球智能集装箱联盟理事长、中集集团智能技术总工程师周受钦在“首届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作出如是预测。

  此次论坛由去年8月在深圳成立的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GSCA主办。周受钦在论坛上表示,全球贸易中超过80%总货值的货物使用集装箱运输,集装箱已成为全世界最大数量的运输载体。“10年前谈智能集装箱还只是一种研究,如今却是非常迫切的现实。智能集装箱不纯粹是个技术问题,并非是做出一个智能化的集装箱去卖,而是新业态。”周受钦认为,出行模式的改变是建立在互联网实现了车辆实时可视化的基础上,集装箱也同样如此,并必将带来集装箱制造业、租赁业、拥有者、运营者的改变。

  周受钦同时介绍,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GSCA成立后,首先启动了标准研制等,年初已首次对外发布了由深圳市标准院牵头制定的《集装箱智能终端编码与标识规范》和由深圳中集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集装箱二维码通用技术规范》《集装箱智能终端通用技术要求》等三项团体标准。

  其中,“智能终端”两项标准是为市场种类繁多、功能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的产品而制定的规范,为集装箱智能终端产品编码应用和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促进这类产品市场扩大发展。“二维码标准”则规定了集装箱二维码的数据内容、编码方式、技术要求等,为保证集装箱二维码在行业内科学、合理、有效的应用提供规范参考。

  “随着全球集装箱智能化发展,标准化是集装箱等物流装备制造领域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一环。联盟可有效地组织行业企业制定和推广实施团体标准,并推动团体标准向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转化,在集装箱等物流装备制造领域成为国际标准引领者,打造智能集装箱产业链和生态链,推动深圳乃至全国港口运输产业在国际竞争和分工中占据领先位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