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工匠精神写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时间:2018/3/20 9:58:51 作者:记者李丹青 浏览次数:829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从人社部获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以下简称2018年版《规程》)日前正式印发,并向社会公布。2018年版《规程》强调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将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内涵融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作为职业道德要求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在职业分类的基础上,根据职业活动内容,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技能鉴定评价的基本依据。

    与2012年版《规程》相比,2018年版《规程》重点作了以下修改:落实“考培分离”“鉴培分离”。在职业技能鉴定申报条件中,对申请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员必须具备培训经历的条件予以删除,以斩断利益链条,避免强制培训之嫌。支持技能人才成长。将职业技能鉴定申报条件中“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年限”要求修改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年限”,打破(职业)资历、工作年限等制约,促进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畅通劳动者职业生涯通道。突出安全生产。在职业标准中标注涉及安全生产或操作的关键技能要求,关键技能考核不合格的,则技能考核成绩为不合格。

    同时,2018年版《规程》还增加了示例、编排格式、出版格式要求等内容,细化了标准编制程序,对部分文字、术语等也进行了优化和调整。

    据介绍,2012年版《规程》对于规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人才技能鉴定评价,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职业资格改革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公布实施,2012年版《规程》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版《规程》的颁布,对于建立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满足职业教育培训、人才技能鉴定评价和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和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等,都将会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