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今年前2个月杭州外贸出口增长18.9% 跨境电商“洋国货”受青睐
时间:2018/3/20 10:26:4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810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下沙跨境保税仓库忙碌场景

  春暖万物生。这种生机勃发的态势也反映在了杭州外向型经济发展上。据杭州海关统计,开年前两个月,杭州市实现进出口82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4.9%。其中,出口561.1亿元,增长18.9%,进口265.7亿元,增长7.2%。在东部沿海省会城市中,杭州出口规模列广州之后居第二位,出口增速居第三位。

  从出口方面看,医药品、太阳能电池、电动汽车等产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51.4%、5.9倍和2.4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也保持稳定上扬,其中,纺织品、服装出口分别增长25.4%和11.6%。进口商品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速加快,如重要技术装备进口26.6亿元,增长40.3%,而固体废物进口大幅下降97.2%,占全市进口总值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3%降至0.06%。

  与此同时,作为一种新的贸易形态,跨境电商在2018年的开局也表现得动力十足。杭州海关数据显示,1-2月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快速增长,出口值同比增长1.4倍、进口值增长92.2%。
  跨境电商进口大幅增长,几乎是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一贯“常态”。而“常态”背后,亦有新变化。“往年春节前后,大家喜欢购买一些国际名品,名气越大越容易成为‘爆款’。但现在除了洋货,‘洋国货’也受到了青睐。”杭州海关隶属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关员秦途捷介绍。他说的“洋国货”,是指他近期验放的商品——来自同仁堂的益生菌冲剂、抗疲劳胶囊等跨境商品。这些商品是国企“同仁堂”在海外研发,然后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再引入国内消费市场。“大家的选择更丰富,说明整个行业更成熟了。”

  而在“一带一路”政策红利驱动下,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走高,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2月,杭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2%,出口增长25.8%,进口增长17.8%。同期,我市对欧盟、美国、东盟等传统贸易市场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也均呈现较好发展态势,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以上涨幅。(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