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时间:2018/3/22 11:17:4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015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使对标达标成为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通过引导企业对标先进标准,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产品、服务和工程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

  两个月前,国家标准委联合10部委启动的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启动专项行动的重要背景,就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求“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新时代企业对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对标准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开展标准比对提升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大企业希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竞争力,新兴企业希望开展标准比对提升尽快形成行业规范和行业标杆;一些部门、地方结合实际开展的对标达标活动,为百千万专项行动的开展作出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如国家标准委、工信部、原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比对分析,对21个主要贸易伙伴、地区和国际组织的770多项技术法规和标准进行比对,累计比对了3816项指标。正如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启动会上所指出的,启动专项行动,中央有部署,企业有需求,实践有探索。

  专项行动覆盖百余个城市、千余种业态,涉及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社会组织、科研院所等各个方面。是由10部委共同组织、面向全国开展的一次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国家标准委提出的要抓住企业这个主体,比对这个主线,提升这个目标,服务这个根本的要求,思路明晰,切实可行。

  应该确信的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和一类产品一类产品地开展标准比对、达标提升,甚至创标引领,就可以打造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从而带动一个城市、一个产业的质量提升。标准比对的关键是比得准、比得实,不同行业或业态、不同产品或服务,比一比谁的标准水平更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企业找到差距,也就找准了在行业中的地位,找到了达标的方法途径,从而实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目标。由国家级标准化技术机构组织国内外专家共同研究确定统一的对标依据,标杆的标准应该具有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和应用的广泛性,最终保证产品的可靠性、管理的有效性和服务的优质化。对标达标并不是仅仅是一项标准化工作,对标是基础、是手段,提升才是目标,要提升企业标准的指标水平,以国际先进标准引领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还要以先进标准引领企业不断创新,推动先进成果的快速转化和市场应用,形成规模效应。专项行动需要服务注入活力、提供保障,标准是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标达标,要有效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的整体效能,加强标准化公共服务,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同时不可忽视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结合“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的开展,帮助中小企业推动标准提档升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