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出口玩具频遭欧盟通报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整合技术资源是应对关键
时间:2018/4/12 9:45:26 作者:范宇乐 浏览次数:22920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宁波出口玩具产业发展迅速,今年1-2月出口额达18.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5%。出口产品涵盖童车、竹木玩具、塑胶玩具等11大类,主要输往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数据虽然漂亮,但玩具产品出口前景却并不光明。由于行业门槛偏低、小微企业众多,加之该类产品安全敏感性引起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增多等因素,我国出口玩具已成为欧盟通报的“重灾区”。

    化学物质超标及小部件危害是主因

    今年1-2月,欧盟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累计通报玩具不合格案例106批,占总通报批次的53%。据了解,玩具是出口欧盟工业产品中被RAPEX通报最多的产品。

    从通报原因看,涉及玩具产品中含有的DEHP等塑化剂超标的共67批;小部件易被儿童吞食,产生窒息危险的共29批,两者占到总通报批次的90.5%。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玩具被通报的危险类型较去年有明显变化。前几年,问题主要集中在窒息危险,而今年问题有近一半以上是化学危险。其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超标依然占了最大比重。据此可知,欧盟对玩具的监管重点已从物理危害逐渐向化学危害转移。

    “此外,RAPEX还通报了一些新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说。如丹麦、西班牙等国家持续关注火灾危险,对我国出口的化妆舞会配饰服装等产品存在高温烧伤危害进行了通报。斯洛伐克等国家开始关注玩具对环境的污染,根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法规(POP法规)对我国出口的塑胶玩具涉及环境污染进行了通报。

    提高意识整合资源是应对关键

    欧盟是我国玩具产品出口重要市场,而且极为重视儿童健康安全,其颁布的法案及标准对玩具要求持续提高。2013年7月,进入新实施阶段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大幅提高了化学安全要求,进一步抬高了欧盟玩具市场门槛,导致我国出口玩具企业生产成本增加。

    随着玩具通报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中国玩具的不信任度一再增长,而且使中国玩具成为欧盟的监管重点,形成恶性循环。

    企业该如何应对?宁波局强调,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掌握技术性贸易措施主导权,同时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

    据宁波局工作人员介绍,出口玩具生产模式造成国内玩具生产企业存在无技术、无标准、无销售的“三无”局面。企业处在“利润微笑曲线”最低端,使其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时处于被动。企业应提高风险意识,深入了解欧盟玩具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法规和标准,及时关注RAPEX通报信息,做好收集、整理,按照欧盟标准和要求组织生产,重点关注原材料化学危害、小部件等项目。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增强研发能力,培育自主品牌,逐步掌握玩具出口的销售权、开发权和制标权。

    要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力度,使用新型环保、安全无毒的原材料替代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原材料,降低化学危害风险。同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针对检验规程、关键元器件质量控制、合同评审、产品首件设计和检验、产品过程检验和成品检验、关键岗位人员培训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提升质量管控能力,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

    宁波局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可与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形成技术合力,利用检验检疫部门的权威实验室,对新产品、新材料实施检测,最大限度降低产品质量风险。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在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应对方面具有优势,监测预警机制正在逐步完善,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从源头规避产品出口风险。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