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餐饮具不合格率高!2017年佛山食品安全抽检白皮书出炉
时间:2018/4/13 9:37:40 作者:全媒体记者 夏小荔 浏览次数:1343 文章来源:南方网


 

  4月12日,佛山市食药监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佛山市食品安全抽检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根据统计,2017年,佛山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在食品安全抽检方面投入经费共计4993.41万元,完成食品快速监测1016466批次,合格率为99.70%。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市民对于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上升了4.37%,总体食品质量安全情况良好。

  完成食品快速监测超百万次

  2017年,佛山食药监部门完成食品快速监测1016466批次,合格率为99.70%。

  根据《白皮书》,2017年佛山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在食品安全抽检方面投入经费共计4993.41万元,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39960批次,包括监督抽检33549批次,风险监测6352批次以及其他执法抽检59批次。共发现不合格产品1228批次,其中标签不合格265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产品963批次,总体抽检内在质量合格率为97.59%。

  相比2016年,佛山市2017年完成的食品安全抽检批次增长了41.77%,全市总体的抽检合格率上升了0.47%。

  2017年,全市通过日常抽检不合格发现线索查处的案件共立案858宗,查封扣押食品1541.30千克,召回食品155.21千克,罚没款115.7326万元。

  餐饮环节整体质量水平偏低

  2017年佛山食品安全不合格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重金属等污染物超标。

  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检测部部长、高级工程师王志博士介绍,从全市生产、流通及餐饮环节抽检情况来看,这些指标超标主要存在于冷冻饮品、水产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蔬菜制品、方便食品、酒类、餐饮具。

  “佛山人外出就餐时习惯涮一下碗筷,温度较高、时间较长的话,还是能将餐饮具中的细菌和洗涤剂残留成分稀释的。”王志还提醒,餐前小食特别是酱腌菜等,可能存在防腐剂超标的情况,消费者外出就餐可尽量光顾大型、规范的餐饮店。

  据了解,从生产环节抽检情况看,生产环节食品内在质量合格率为98.73%,质量状况良好。问题集中在冷冻饮品行业(11.76%)、水产制品行业(9.09%)、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8.43%)、方便食品(8.33%)。不合格原因主要为:一是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等食品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超标;二是蔬菜制品、饼干、糕点、粮食加工品等食品中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三是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食品中蛋白质、过氧化值、酸价等理化指标不合格;四是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中塑化剂不合格。主要由于生产企业操作不当引发,建议加强食品生产环节质量管理意识。

  从流通环节抽检情况看,流通环节监督抽检覆盖全市5个区的超市、农贸市场、杂货店、批发市场、母婴店等抽检场所,食品内在质量合格率为98.20%,质量状况良好。问题集中在蔬菜制品(9.17%)、酒类(5.70%)、水果制品(4.82%)。不合格原因主要为:一是食用农产品及肉制品中兽药残留不合格;二是蔬菜制品、水果加工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等食品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三是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中塑化剂不合格。

  从餐饮环节抽检情况看,食品内在质量合格率为95.90%,质量状况较好。问题集中在餐饮具(15.90%)、饮料(13.64%)、蔬菜制品(9.52%)。不合格原因主要为:一是餐饮具、餐饮自制糕点及肉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等食品及相关产品大肠菌群超、菌落总数不合格;二是餐饮自制糕点及肉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豆制品等食品存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三是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及重金属含量超标;四是部分凉茶样品中发现非法药物(对乙酰氨基酚等)。抽检反映餐饮环节食品质量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到位。

  市民最担心“掺假造假”“食品添加剂”“农药/药物残留”

  2011年起至今,佛山连续七年把“群众满意”做为食品安全工作风向标和指路牌,据调查结果显示,佛山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从2012年54.53分逐年提升到2017年78.40分。

  调查反映,对于全市主要食品经营场所,市民对集市/早夜市、小摊贩/小餐饮/小作坊满意度相对较低,不放心的原因主要是“操作不规范/不卫生”、“过期食品”等问题,对大型商超、连锁/大型餐饮单位满意度较高。

  从主要食品种类来看,酒水饮料、零副食满意度相对较低,米面、蔬菜、水果满意度较高。各类食品中市民主要不放心的原因是“掺假造假”、“食品添加剂”、“农药/药物残留”。

  “1+3+6”,专项行动捍卫舌尖安全

  当天,佛山市食药监局稽查局局长张巍巍表示,2018年,市食药监系统将加大对2017年抽检问题较突出品种的抽检力度,同时对2017年抽检不合格的单位进行跟踪抽检。此外,相关部门还将根据日常抽检、节令特点、舆情热点、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等,及时开展专项抽检。

  “今年,我们将开展‘1+3+6’重点打击行动。”张巍巍介绍,市食药监系统将根据发生在市民身边可见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每月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清查行动;其次重点清查打击三类无证经营行为,其中包括:中心城区、学校周边、旅游景点以及其他人群密场所无证餐饮服务单位、小食杂店;无餐饮服务许可的学校、工地、企业的集体饭堂;网络订餐供餐单位是否取得相应的资质,网络订餐平台提供者有没有尽到责任。

  同时,佛山将全年开展六大专项打击行动,其中包括:

  ◎酒类、假劣食用油专项

  重点打击非法勾兑酒,生产销售假劣酒、假劣食用油行为。

  ◎食品非法添加打击行动专项

  重点打击食品生产经营中非法添加行为,深挖行业潜规则。一是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任何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二是在食用农产品等食品加工、销售、运输、贮存过程中使用违禁药物、禁用物质或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三是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四是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国家禁用药物等有毒、有害物质。

  ◎药品非法生产经营专项

  重点打击无证生产药品、非法购进药品、非法销售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行为。

  ◎ “清网行动”专项

  针对利用互联网实施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具有隐蔽性高、交易范围广以及涉及食品药品品种多等特点,对当前利用互联网实施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打击。

  ◎保健食品“非法声称”欺诈和虚假宣传打击行动专项

  重点打击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广告。

  ◎医疗器械非法经营使用打击行动专项

  重点打击非法经营使用未经注册二、三类医疗器械、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非法添加部件的医疗器械和非法组装医疗器械的行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