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服务车主统一标准 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汽车后市场专委会成立
时间:2018/4/16 9:31:2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1838 文章来源:爱车情报


 

    为更好地服务全国广大车主,建立统一的服务标准制度,近日,“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2018汽车后市场团体标准化探索与实践论坛”在北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隆重举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巫小波;中国标准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赵宏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汽车后市场20个省市的行业商(协)会会长、秘书长代表、优秀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赵宏春、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汪晔分别主持。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标准化法》实施、标准化改革二元供给的战略下;在政府层面用标准化促进法律法规落地、市场层面用标准化建立规则的作用下;在团体标准发展已经由鼓励发展阶段全面进入规范发展阶段等的重大背景下,成立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意义十分重大。崔钢副主任强调,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搭建了一系列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工作卓越、成绩喜人。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后消费市场,针对汽车后市场规范性较弱的状态,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用标准化手段进行规范治理,提升行业的供给水平,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继续关心并大力支持全国汽车后市场专委会的发展,同时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指导性建议:一是要抓准消费者需求,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在保障安全与环保的前提下,开展标准化的探索和实践工作;二是要构建多层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汇集资源优势,强化标准化专业程度,有重点、有系统、有实效地推动标准化建设;三是要整合行业资源,将标准的制定与市场诸多要素深度融合,突出技术、资本、营销专业的研究和探索,为标准化的深度落地树立样板;四是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结合“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鼓励企业走出去,发挥领先、改善不足,促进中国汽车后市场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巫小波在致辞中指出,全国汽车后市场专委会的成立是在国家从高速度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背景下;在中国具备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影响力的局面下;在汽车后市场快速发展且市场规模巨大的形势下;在消费驱动的汽车后市场变革下应运而生的,全国汽车后市场专委会的成立顺应国家发展需求、符合行业生态发展需要,非常值得关注。他表示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对专委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并对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建立系统科学的团体标准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快、新、高、广”的特点和作用;二是要制定一批急用急需、有效实用的团体标准,满足市场需求并落地实施;三是要建立热心、专注、专业的工作团队,保证专委会高质、规范、持续运作;四是要开展标准系统的宣贯培训,提高标准认知、提炼实施经验,强化行业标准化氛围。巫小波副院长强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将持续关注和支持专委会的发展,联盟将从以下几方面支持专委会工作:一是筹建标准化的创新示范试点;二是对接联盟其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帮助与汽车整车领域平台合作;四是开展优秀项目的基金投资、帮助上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也将从以下几方面支持专委会工作:一是在编制定标准上提供技术、专业、人才及资源对接;二是搭建国际标准机构沟通渠道对标国际标准;三是在标准化战略研究课题等方面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赵宏春宣读了“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她强调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是应我国标准化改革推出团体标准的改革需求而生的,联盟致力于积极探索和引导团体标准工作,衷心祝愿全国汽车后市场专委会全力为汽车后市场发展开创良好的规范化局面!

    专委会主任骆澜涛作了《2018年全国汽车后市场专委会工作思路》报告。他表示将根据国标委、中标院、联盟的指导意见,结合专委会章程的服务宗旨,着重在团体标准的编制定及运用;团体标准行业社团全国联动,打造样板;团体标准交流与培训等环节发力探索和实践。

    会议举行了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以上成员的授牌仪式,广州市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协会主席骆澜涛为第一届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养护装饰美容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汪晔为第一届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专委会副主任以上成员均由汽车后市场领域优秀的行业商(协)会会长、秘书长、优秀的知名企业家、知名的媒体代表共同担任,汇集了行业的优势力量,为行业标准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全体参会代表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全国汽车后市场专业委员会章程》。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主题分享了《团体标准的培育与发展》,从国家、产业和企业三个层面深度剖析了团体标准的发展现状与最新进展,重点指出团体标准的编制定与运用对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从团体标准的研究、探索与实践等层面提出了四点建议:1、确保团体标准工作的规范性和合法性;2、注重团体标准编制定的合理性与代表性;3、加强各级商(协)会组织的协调性和统一性;4、认清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浙江省汽车装饰美容养护行业协会会长邱娣兵作了《团体标准实践推动商(协)会发展》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了商(协)会如何利用团体标准作为与企业联动的突破口,真正建立商(协)会的造血机制。

    天津市汽车后市场行业协会会长韩春凤在《推动团体标准助力行业规范》的主题分享中提到:针对汽车后市场标准严重缺失的状况,商(协)会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积极搭建与企业、专委会之间的联动,以标准化为前端基础,建立有效的检验检测认证机制,引导自律、规范的汽车后市场形态。

    河南牧宝车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彦辉主题演讲《团体标准发展与促进企业成长发展》,分享了牧宝编制定团体标准的心得经验,以及企业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对自身发展起到的助推作用与积极意义。

广州市标榜汽车用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尚宏进行了《以团体标准促进行业提质升级》主题演讲,分享了标榜在标准化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他强调企业对标准化的格局意识,是企业与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促进技术创新、凸现品牌价值,是品牌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他表示标榜将积极参与专委会的相关团体标准工作。

    肇庆欧迪斯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祥海在分享《产品技术与检验检测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强调了标准对于品牌保护与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欧迪斯将与专委会共同筹建汽车后市场首家检验检测中心单位,作为团体标准最终落地实施的依托。
   
    浙江紫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敏华作《中国制造标准化走向全球》主题演讲时,强调团体标准在国际经贸往来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企业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依据,提倡企业能积极参与团体标准建设,凸显专业化与标准化,真正让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质量强国。

    专委会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意味着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在全国标准化体系中有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开创了汽车后市场标准化建设发展的新纪元。专委会将引领团体标准探索与发展的新方向,全面提升团体标准认知格局,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树立消费者的产品信心,共同规范行业标准化管理,构建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创新发展新格局。

    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主要聚焦:承担政府委托,开展标准化创新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目前,联盟已成立了标准化评估、产品缺陷与安全分析、老龄产业等六个专业委员会。全国汽车后市场专委会是第一个行业型专委会,将搭建跨区域、跨专业的汽车后市场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集聚和整合全国各级商(协)会、制造企业、流通企业、服务机构、检测认证机构、专业学校、媒体等各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全行业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作用,深入开展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标准化改革工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