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手机壳安全性将有标准可依
时间:2018/4/25 9:10:43 作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胡蓉 浏览次数:908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市消委会24日开展手机壳消费体察活动,与此同时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牵头发起的全国首个手机保护套团体标准编制项目正式启动。华为、VIVO、三星、网易严选、锐舞、仁清卓越、信毅科技等业内知名企业和华测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将参与标准的制定。

  一个手机壳

  涉及十几道工序

  24日下午,消费者代表在仁清卓越的加工厂参观了手机壳的品控过程与产品验证体系。

  企业负责人介绍,一个小手机壳涉及的工序多达十几道,比如原材料进料检验、过程抽检、成品检验、出货前高频次再测试与抽样验证等多道检验环节,产品按照ISO9001质量体系等国际化标准进行生产控制和质量管理,有效地保证了质量。

  标准拟参照

  欧盟相关安全要求

  记者了解到,个别塑料制品手机壳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后无法通过正常代谢排出,对身体产生极大的危害,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消费者对此十分关注。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手机保护套团体标准的编制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侧重化学安全性指标。

  目前,国内尚无任何专门针对手机保护套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法规,而欧盟REACH法规早在2007年就开始实施,对68类3000多重限用物质和65种禁用物质进行管制。此次深圳发起的手机保护套团体标准将基于国内相关标准,引入欧盟法规关于化学有毒有害物质的安全要求,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提高购买信心,助力行业品质全面升级。同时,填补手机保护套产品领域中化学安全标准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手机保护套团体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将依靠消费者的力量,让消费者参与标准落地后的产品评优和监督,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标准出台后

  落实到生产中

  今年1月份,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手机壳的比较试验,试验参照欧盟REACH法规和国外其他相关标准进行。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经过201项化学物质检测。4月12日公布的手机壳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3款手机壳品质超出国际一流标准,占比近8成;而有5款手机壳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其中一款288元的苹果手机壳被检出强致癌物——多环芳烃,含量超出标准单项限值近50倍。

  在手机保护套团体标准编制项目启动大会上,各企业代表均表示期待标准早日出台,为企业提供生产依据,为消费者提供选择依据。

  华为、VIVO等企业表示,企业十分支持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标准的制定,标准出台后也将严格按照标准的要求落实到生产中。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