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京津冀发布人力资源服务地方标准 网发招聘信息需实名认证
时间:2018/4/25 9:33:37 作者:记者 解丽 浏览次数:85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起,网络招聘平台要对信息发布人员进行实名认证。昨日,京津冀三地人力社保部门和质监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备受关注的网络招聘信息安全问题,标准中要求,网络招聘平台有义务审核用人单位证明、资质及提供信息的真实性。此外,三地还将启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等级评定,像星级酒店一样对其赋予从A到5A的评级。

  网上发布招聘信息需实名认证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系列标准,是京津冀三地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首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由求职招聘服务、招聘洽谈会、信息网络服务等11项业务规范和等级划分与评定组成。

  记者注意到,11项服务规范中的部分规定较之以前更为细致。如招聘洽谈会规范中要求,招聘会应配备安保人员,规模在200个展位及以上的,每200个展位配备安保人员的数量不少于25人;规模在200个展位及以上的招聘会应配有医务人员。

  对于备受关注的网络招聘规范问题,该标准中的信息网络服务规范部分明确,网络招聘平台的网络共享带宽应不少于100M,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应满足信息网络服务需求;应具有网络支持数据加密和多层密码保护等安全措施,并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等极端情况处置和数据恢复功能;在单位招聘与用人推荐流程中,要求审核用人单位证明、资质及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对信息发布人员进行实名认证;要建立求职招聘信息核查机制,保证信息收集、发布的合法、真实、有效等等。

  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五级评分系统

  此外,三地标准还建立了一个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量化评价的指标体系,构成了从A到5A的五级评分系统。依据此标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会像星级酒店一样被赋予从A到5A的评级。民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精准地选择相应等级的机构获取服务。

  其中对AAAAA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要求包括成立满一年;从业人员不少于80人,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等等。

  有助于三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三地标准充分考虑了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差异,对两类机构从不同侧重点设置了不同指标进行规范。结合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三地标准还适当调整了对基础设施和从业人员的要求。

  而对于三地统一发布人力资源服务地方标准的好处,三地人社部门都指出,一是有助于三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规范发展,二是服务对象也能享受到统一的服务。例如,在流动人员的档案管理方面,过去三地对于档案的转递有着不同的程序要求,无形中给办事者带来很多麻烦。标准统一后,将极大地简化手续,优化流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