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中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
时间:2018/5/14 9:21:01 作者:金缕春 浏览次数:1232 文章来源:企业观察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表示,中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

    “在区块链国际化方面,我们要牢牢把握自己的话语权。”李鸣称,中国曾在国际知识产权和标准等方面吃过很多亏,如今在区块链方面,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国际化区块链方面的200多项专利,甚至已站在世界技术前列。

    事实上,区块链标准的制定,不仅关乎未来行业的顶层设计,更关乎未来区块链标准国际化的主动权。“得标准者得天下”,已成为业界共识。

    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也正在积极制定自己的区块链国家标准,志在建立国际化标准。此外,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也正加快区块链标准化的推进,中国亦参与其中。

    中国加速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

    根据李鸣的透露,区块链国家标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方面,并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适用性。

    “区块链技术发展或将成为我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的重要一步。”在5月8日举行的2018年区块链安全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曾表示,区块链被认为将引领新一轮技术创新和新的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这个“先机”就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俞克群还强调,中国建立自主可控的区块链网络,意在技术上不能受制于人,同时也可以促进区块链健康发展。

    5月3日,在中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则指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加速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再简单梳理回顾,中国政府对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顶层设计早已有布局。

    去年5月,李鸣曾在工信部主办的一场区块链活动上宣布,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正式发布,标准起草单位包括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万向控股等。李鸣介绍该标准是基于区块链行业发展碎片化,标准有待进一步统一的背景下发布的。

    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及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完成有关区块链术语和概念、参考架构、分类和本体等8项国际标准立项。在已立项的8项国际标准中,中国分别承担了分类和本体(Taxonomy and Ontology)的编辑以及参考架构(Reference architecture)的联合编辑职务。

    区块链标准竞争的国际赛道

    目光转向国外,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在推动区块链标准化建设方面也一直走在前面。

    5月8日,两个美国众议院小组委员会举行了一场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听证会。听证会认为,尽管目前缺乏行业标准,该技术的应用范围很广。

    在听证会上,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网络安全部门主管 Douglas Maughan 博士介绍了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开展的多个区块链试点项目,并表示挑战之一是建立支持通用标准的区块链框架。他呼吁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国际同行应继续参与合作,帮助制定适用于全球的区块链标准。

    今年3月,美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 NIST )发布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回顾》(草稿)的报告,重点介绍支撑比特币和其它数字货币的区块链技术及其广泛的应用。在区块链标准化领域,NIST 正在积极参与基于协商一致的、符合国家和国际水平的文献标准制定工作。

    而作为最早将比特币等加密币合法化并对纳入监管的国家,日本在区块链标准化方面也早有布局。

    早在2016年,日本就在国际上提出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国际标准的想法,经过反复酝酿,后来由澳大利亚牵头把日本的这一提议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并于2017年4月在ISO正式成立了一个关于区块链分散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的标准化委员会ISO/TC307。

    2017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日本区块链标准具体的评估方法。评估方法包括了32个与区块链技术特点紧密相关的指标。

    另一个发展国际区块链标准的先锋则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标准局在2016年4月就曾呼吁制定全球 ISO 区块链标准。在2016年9月,澳大利亚标准局被 ISO 任命主导国际技术委员会来创建统一的区块链技术方法。

    此后澳大利亚标准局在 ISO 成立了标准化委员会ISO/TC307,并于2017年3月2日公布了《区块链标准路线图》,成员区块链标准的开发将在标准化委员会 ISO/TC307 的监督下进行。

    总的来看,目前国内外均有相关的组织机构正在做区块链相关标准的研究工作,相信在不久将来在标准和技术研究方面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