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浙江省发布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地方标准
时间:2018/5/15 9:35:56 作者:记者王艳通讯员陈娜 汤颖枭报 浏览次数:1085 文章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食安小标准 民生大实事
 
  记者王艳通讯员陈娜、汤颖枭报道 14日下午,浙江卫生计生委联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媒体通气会。专家就标准制定的原则、标准的特点、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建档的小作坊总数为7194家,主要涉及豆制品、茶叶、米面制品、糕点、炒货、酒类等传统食品行业。

  长期以来,小作坊都是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表现为:场地简陋,许多是利用家庭起居场所,以及临时搭建的简易工棚等;设备简易,多数使用传统加工设备设施,以及家庭厨房设施;一般从业人员学历素质较低,基本凭经验管理。小作坊的食品安全风险点非常多,存在明显隐患。

  本次制定的《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立足浙江省食品小作坊行业生产现状,各项内容既满足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需要,又指引和推动小作坊整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涉及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如虫害控制、个人卫生控制、清洁消毒等方面,《规范》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公众重点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进行了细化规范。如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

  为控制食品原料,防止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标准提出,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根据国家法规要求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保留相关票据外,还明确规定了小作坊对于添加剂要遵守计量工具称量使用、专人专柜管理以及加贴标识等要求。

  食源性疾病是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为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本标准规定,直接入口食品加工场所的原料清洗与加工区、生食与熟食区、内包装与外包装区宜进行有效分隔。应配备足够的食品、工器具、食品加工人员手的清洗设施。

  食安小标准,民生大实事。据介绍,截至目前,省卫生计生委立足于浙江省地方食品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兼顾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已发布火腿生产卫生规范、现榨果蔬汁等8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本项《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将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