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南平:推行行业标准 提升武夷茶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时间:2018/5/22 17:00:0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0932 文章来源:刘建元 闽北日报


 

  ­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是南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对于促进南平市七大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以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武夷山,如何打造“武夷山水”公用品牌?“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武夷岩茶、红茶品牌的打造与推广,通过推行行业标准、狠抓产品质量、倡导诚信经营、着力品牌宣传,不断提升武夷茶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昨日,武夷山市领导告诉笔者。

  ­标准助推产业发展。武夷山组织专家制定了武夷岩茶国家标准和武夷红茶省级地方标准,同时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按照“稳控面积、提升质量、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思路,确保茶叶产品质量安全。为保证武夷岩茶独特的品质特征,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生产和品质监控,经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委立项批准,该市制作了全国茶类首个实物标准样品,至今共完成了5次标准样品制作工作,茶叶标准化工作有效带动了武夷山茶产业发展。

  ­技术支撑有力有效。2009年,福建省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夷山)挂牌成立,武夷山先后投入600多万元添置高端仪器设备,目前已具备武夷岩茶、红茶、白茶等32个茶叶品种325项参数的检验能力,茶叶重要产品及关键项目的全项检验全面覆盖。目前,武夷山启动国家茶检中心建设,总投资约7600万元,建成投产后,将为做大做强武夷茶品牌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2015年,武夷山市在全国率先推进并顺利完成质检总局批准的“基于GC-MS与DNA指纹图谱的武夷岩茶品质安全评价研究”科研项目,通过分子标记建立的指纹图谱可以有效鉴别武夷岩茶不同的品种。

  ­诚信建设成效彰显。为倡导行业自律,武夷山从茶山开垦、税收管理、品牌建设、征信记录等方面入手,对全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茶企开展了3届“诚信茶企”评选活动,诚信体系的构建,有力助推武夷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品牌战略稳步推进。近年来,武夷山高度重视品牌价值效应,对获得政府质量奖、省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进行奖励。全市现有茶叶类注册商标5722件,居南平地区首位。茶叶类南平市政府质量奖企业2个、福建省名牌产品9个、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51件。今年,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已申报省政府质量奖。

  ­品牌宣传有声有色。按照“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部门予帮扶、机制要创新”的思路,武夷山市着力推动茶产业市场化组织能力和茶叶经济效益的提高。近年来,该市先后组织600多家企业参加马来西亚、米兰、香港、北京等地的展销活动。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举办、万里茶道起点城市揭碑、哥德堡号访穗结缘、大红袍入驻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武夷山茶文化》《茶叶之路》《寻访大红袍》等新闻媒体采访拍摄……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武夷茶品牌的影响力。

  ­2016年,“武夷岩茶”获评品牌强度931,品牌价值627.13亿元,分别位居全国茶类第一名和第二名。2017年,“武夷岩茶”被评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同年8月,武夷岩茶正式列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清单。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武夷岩茶”排名大幅提升,位居第5位,较上届提升了6位,品牌价值仍居全国茶叶类第2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