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秘书处何以花落南京“老山”
时间:2018/5/23 9:45:16 作者:陈 蕊 浏览次数:7871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都在说:三流企业卖技术,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定标准。而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牵头制定了行业内的蜂王浆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蜂业零的突破,还把国际蜂产品标准化的工作平台引入中国。

    ——2017年9月,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机构表决通过,在食品技术委员会(TC34)下成立“蜂产品分技术委员会(SC19)”,秘书处由中国承担。后经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批准同意,SC19秘书处花落老山药业。

    然而这背后的艰辛,却说来话长。全程参与了蜂王浆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的原老山药业副总经理、著名蜂产业专家陈明虎告诉笔者:“一般来说,一个国际化标准的认定时间为4年,而我们是8年,连抗战都成功了!”

    笔者了解到,老山药业牵头制定的蜂王浆国际标准,从2008年批准立项,到2016年9月最终获批,前后8年,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天道酬勤,获得ISO/TC34全委会全票通过。“因为这是第一个蜂产品国际标准,而且是由中国牵头制定的,仅仅为‘蜂王浆定义’就争论了8年。”陈明虎介绍说:比如欧盟专家就提出,生产蜂王浆的蜜蜂只食用蜂花粉、花蜜和蜂蜜,食用其他营养物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的蜜蜂不能用来生产蜂王浆。但是,我国蜂业的实际情况是,一部分来自天然蜜源,还有一部分定点养蜂的蜂农,采取人工饲喂的方式生产蜂王浆。一旦欧盟的这个定义写入国际标准,必将阻碍和损害我国蜂农的利益。“为此我们据理力争,打个比方,你说跑山鸡生的蛋是鸡蛋,那么养鸡场大规模饲养的鸡生下的蛋,难道就不是鸡蛋了吗?”

    这期间,蜂王浆国际标准工作组(WG13)分别在中国、法国、土耳其和日本召开了4次蜂王浆工作组会议,前后共修改标准草案 66稿;采集世界各地400多个蜂王浆样品,在5个国家12个实验室用15个方法开展了相关指标及检测方法的环比验证工作,取得上千份检测数据供分析研讨。直到第四次日本会议,才最终达成了共识。

    最终通过的关键是什么呢?“创新!”陈明虎答道:我们在一个标准中,创新地保留了两种类型的蜂王浆定义,即:蜜蜂食用天然蜜源生产的蜂王浆和蜜蜂食用人工饲喂食物生产的蜂王浆,这样就解决了对定义的分歧。“当然,天然蜜源生产的蜂王浆品质好、成本高,价格也高;人工饲喂方式生产的蜂王浆品质较低,价格1也低。”

    这样的标准,既可体现出“优质优价、公平贸易”的原则,又可使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更重要的是,还可以用标准来引导更多的蜂农、加工企业生产质优价高的产品,从而促进蜂业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据统计,中国有900多万蜂群,全球的蜂王浆产量约为3000多吨,中国就占了90%左右,其中50%出口,是名副其实的养蜂大国和蜂王浆生产大国。然而在日本、欧美等进口蜂王浆的主要国家和地区看来,我国生产的蜂王浆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因此为我国设立了很多限制,导致我国蜂王浆出口时遭遇“技术壁垒”。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因抗生素超标,我国动物源食品被欧盟禁止进口,蜂产品也包括其中。国家农业部、外交部和质检总局联合组织应对欧盟残留监控检查,要求解禁。而应对欧盟蜂产品检查的重任,就落到了南京老山药业。

    “欧盟来检查的时候,老山药业的管理工作人员是不允许在现场的。他们直接到养蜂现场、生产车间去查看,并自己出高价请翻译随行,以便和蜂农、一线工人直接对话。”老山药业总经理李晓栋回忆道:“由于我们做得实在、准备充分,顺利通过了检查,为中国蜂业迎来生机,最终欧盟宣布对我国的蜂产品解禁。”

    而在接触到了欧盟标准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思索,国内能不能把从生产到加工的环节也用标准统一起来,不仅让国内蜂业有序发展,也能提高中国蜂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李总表示,这之后,老山药业在全国蜂业行业中,连续牵头制定了4项国家标准:包括《蜂蜜》《蜂王浆》《蜜蜂产品生产管理规范》和《蜂胶中铅的测定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直至蜂王浆国际标准的实施,老山药业的标准化战略有着明显的“三步曲”:应对欧盟的解禁检查,牵头制定中国蜂业的国家标准,成功制定《蜂王浆》国际标准。而当蜂产品国际标准化实现零的突破后,中国蜂业由“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又向前迈了一步。——2016年7月,老山药业代表中国,在TC34巴黎全委会上提议成立蜜蜂产品分技术委员会,并积极主动要求承担该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截至2018年2月,该组织共有P成员国(有投票权)18个,O成员国(没有投票权)27个,总计发布国际标准1项,即老山药业制定的蜂王浆国际标准。

    据陈明虎介绍,基于中国制定出了第一部蜂王浆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蜂产品分委会的成立,也就显得顺理成章。然而在表决过程中,也是有小插曲的,比如美国就反对把秘书处设在中国。他们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不信任中国。但在大多数成员国的投票通过后,美国也很尴尬。“但是最后,他们还是绕不开TC34,因为,只要美国想制定蜜蜂产品方面的国际标准,就必须通过这个SC19平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