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包头市2018年农业标准化行动计划出炉
时间:2018/6/11 10:40:34 作者:包头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芳 浏览次数:21284 文章来源:包头日报



    记者从市农牧业局了解到,2018年,包头市依照自治区农牧业厅提出的农业标准化行动计划,制定了符合市情的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重点围绕玉米、马铃薯、小麦、向日葵、蔬菜、杂粮等优势产业制定实施。

    玉米产业重点在土右旗、东河区、九原区玉米优势产业带实施,将打造2个万亩标准化绿色玉米生产示范基地,完善玉米绿色生产标准体系,推广应用以水肥一体化技术为核心,辅以优质专用品种、增施有机肥等技术,实现用水用膜双控制,化肥农药双减少,质量效益双提升。2018年,全市玉米种植面积控制在130万亩左右,以节水为中心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

    马铃薯产业重点在阴山北麓的固阳县、达茂旗马铃薯优势区实施,将打造2个万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因地制宜推广淀粉加工、薯条薯片加工、主食加工以及特色鲜食等优质专用系列品种。严格执行3年以上轮作制度,有效控制土传病害。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微生态制剂等“两增五推”技术,集成绿色防控技术和高效低风险化学农药施用技术。2018年,种植面积控制在60万亩左右,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脱毒种薯普及率提高到60%以上,进一步提高加工专用薯比例,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小麦产业重点在土右旗因地制宜推广强筋、中强筋、中筋等优质专用小麦系列品种,在阴山北麓的固阳县和达茂旗推广旱地弱筋小麦新品种,分别在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各打造1个万亩小麦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大力推广缓控释肥、增施有机肥,混配喷施生长调节剂、微肥、农药防干热风、防病虫、防倒伏,减少除草剂使用量的“两推三防一减少”技术,加强小麦后茬利用,提高种植效益。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左右,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向日葵产业重点在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因地制宜推广抗病性强的大粒型食葵品种,引进新品种,在土右旗打造1个万亩葵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重点推广轮作倒茬、增施有机肥、扩行降密、高效间套种、全程控肥节水、缓控释肥技术。2018年,种植面积控制在40万亩左右,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提高到28%以上,优质专用品种种植面积提高到60%。

    蔬菜产业重点在土右旗、东河区、九原区以设施农业为重点,推广“五化、六统一”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融合休闲、观光等内容,拓展功能,提升档次,提高质量。积极发展露地反季节栽培,扩大外销。打造10个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名优特新品种,提高自给率。蔬菜面积稳定在23万亩左右,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

    其他作物方面,小杂粮重点在固阳县、达茂旗发展荞麦、莜麦生产,在土右旗发展高粱、谷子生产,制定小杂粮生产标准,重点推广优质新品种、旱作农业技术和绿色生产技术,提高产量和效益。建设3个旱作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甜菜重点在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修订推广甜菜标准化技术规程,提高含糖量,打造1个甜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提高产量和效益。

    该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推广一批全程绿色种植高质量标准,形成完善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牧业标准化、绿色化、优质化、高效化发展水平,使主要作物标准化技术规程达到100项以上,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