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制订12个国际标准 宁波抢占标准化先机
时间:2018/6/13 10:17:38 作者:郑晓 通讯员 甬志轩 浏览次数:18389 文章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和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东欧标准化论坛在甬举行。

    按照计划,“显微镜光学关键部件联接尺寸”国际标准将在今年印刷发行。届时,全球显微镜厂家将按照这一“宁波制造”的国际标准进行生产。

    这个由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订的标准是光学显微镜领域,首次由中国团队承担制订的国际标准,意味着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

    12个国际标准宁波制订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

    在宁波,越来越多的甬企像永新光学一样,通过抢占标准制订的先发优势,成为产业的领军者。

    从合金线材到工业机器人谐波齿轮减速器用柔性轴承,从铁矿石到天文望远镜,从纺织品到文具吸油烟机,在新材料、智能制造关键基础件、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宁波制造”的标准随处可见。

    截至目前,宁波市企事业单位累计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12个、国家标准285个、“浙江制造”标准56个。其中,2017年新增国家标准58个,与上一年相比增加222%。

    将继续推进“标准化+”

    标准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游戏规则谁说了算,谁先占领行业制高点。”宁波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准化在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外贸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宁波市把工业标准化和市场开拓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制造企业以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

    在制造业发达的慈溪,489家企业公开1303项标准,涵盖2570种产品;164家企业获得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确认证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67%。

    今年1月,宁波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标准化+国际化”列为8大重点任务之一。

    下一步,宁波市将继续发挥“标准化+”效应,不断提升企业标准化国际能力,带动我市产业、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