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山东发布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6/20 13:10:06 作者:记者朱文达 浏览次数:20193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发布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打造标准化改革齐鲁样板

    本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6月5日,山东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龚正担任组长的山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6月8日,山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实施步骤、保障措施5个部分。

    《实施方案》提出了总体要求。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聚焦发挥标准化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创新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完善标准化政策措施,夯实标准的技术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努力打造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区、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的试验区,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为全国标准化工作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实施方案》提出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立起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标准化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健全完善有利于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制度政策;初步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标准体系;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标准化创新基地、创新平台、推广应用平台和示范项目;培育一批体现山东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标准,创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还提出具体量化目标,到2020年,率先建立起农业农村标准体系、海洋强省标准体系、新旧动能转换标准体系、公共服务标准体系,重点在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培育国际标准5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40项、地方标准430项、团体标准200项。

    《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一是要改革标准化管理体制。建立统一管理、分工负责、高效运行、协同推进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构建政府与市场共同发挥作用的标准供给体系。二是要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建立先进标准培育机制,创新标准实施机制,完善标准监督机制。包括将技术标准纳入科技进步奖、探索建立标准化统计指标体系、推广“标准+认证”模式、创新行政执法与信用约束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方式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三是要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加快国际标准创新步伐,制定更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培育壮大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提升地方标准质量水平,构建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标准体系。四是要强化基础支撑。从人才、资金、政策、服务、法治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比如,支持高等院校加强标准化学科或专业建设,支持青岛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和常设性的国际标准化论坛,首次建立系统全面的省级财政扶持政策,将标准化信息纳入山东省企业金融服务网络系统,大力发展标准服务业,完善标准化法规规章等。

    《实施方案》还对重点工程做了安排。首先是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提出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的标准化措施,培育先进标准290项,建设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48个,打造试点示范项目77个。其次是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从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管理3个方面,提出海洋标准体系建设任务,培育先进标准130项,建设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4个,打造试点示范项目12个。第三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提出制造业、服务业、生态文明、军民融合、品牌高端化等产业或领域的标准化建设任务,培育先进标准570项,建设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8个,打造试点示范项目53个。第四是实施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提出了政务服务、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标准化建设任务,培育先进标准130项,打造试点示范项目30个。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分3个阶段实施。全面启动深化改革阶段(2018年)、全面推进深入实施阶段(2019年)、全面完成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实施方案》重点提出了4项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小组和协调推进机制;推进省部共建,寻求国家层面的支持;加强考核评价,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导向;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