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笔袋行业有了“义乌标准”
时间:2018/6/21 10:30:27 作者:见习记者 楼雅琪 浏览次数:131283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拉链反复拉升300次以上耐用度才合格

    商报讯: 由义乌市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产(商)院”)国家日用小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主导起草的《笔袋》团体标准T/YWCIA001-2018于6月1日正式发布,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至此,笔袋行业有了“义乌标准”。

    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刘风军告诉记者,笔袋行业目前执行的标准是我国轻工推荐标准QB/T2772-2017《笔袋》,该标准只针对纺织品类原材料,不能满足义乌市广大笔袋生产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义乌拥有笔袋生产企业200多家,从国内与国际角度来看,仍处于发展阶段,需要高质量的行业标准来引领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引导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我们这个标准全国企业都可以用,但是不具有强制性。”刘风军说,他们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准备,单单文稿就修改了5次。在标准的制定上,新的标准远远高于原笔袋行业标准,具有引导的意义。刘风军举例道,在2017年笔袋行业标准中有这么一个数据,拉链反复拉升两百次即评为耐用度合格,而这次他们将这个标准提升到300次以上。

    新制定的团体标准T/YWCIA001-2018与QB/T2772-2017相比,在诸多方面进行了修改。比如,在新标准中增加了产品分类,并在外观中增加了金属配件的要求,同时在耐摩擦色牢度指标中增加了湿摩擦要求,还增加了配件要求和金属配件的耐腐蚀性能要求。此外,在安全要求中增加了锐边的要求,并以表格的形式对纺织类、塑料类、真皮及人造革类、其他类四类笔袋的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邻苯二甲酸酯、游离甲醛、有害芳香胺染料作了规定。

    刘风军还表示,《笔袋》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极大程度地满足义乌市的生产企业提升行业内自身产品技术的需求,努力达到甚至超越与国外同等产品的技术品质,在提升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将大大增强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笔袋“义乌标准”一旦正确与市场接轨后,可以通过市场资源的配置,形成事实标准,从而快速凝聚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从而向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转化。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