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江苏这11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苏果超市有售
时间:2018/6/21 11:35:42 作者:文雯 浏览次数:21535 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6月20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第26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1批次不合格食品,苏果超市上黑榜。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0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第26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1批次不合格食品,苏果超市上黑榜。
 
  抽检信息显示,食用农产品不合格4批次,糕点不合格4批次,饼干不合格1批次,粮食加工品不合格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
 
  4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苏果超市所售冰鲜黄鱼检出氧氟沙星
 
  抽检发现4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苏果超市(句容)有限公司华阳南路社区店销售的冰鲜黄鱼,生产日期为2018-02-11,氧氟沙星检出值为9.0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停止经营、使用用于食品动物的包括氧氟沙星在内的4种原料药的各种盐、酯及其各种制剂。长期食用氧氟沙星残留超标的动物食品,可能会造成部分人体敏感菌群会受到抑制或杀死,从而使人体内微生物群的动态平衡被破坏,损害人体健康。
 
  还有1批次连云港市海州区巨龙农贸市场王学之销售的豇豆,氟虫腈检出值为0.067m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叶菜类蔬菜中氟虫腈残留限量值均不得超过0.02mg/kg。
 
  1批次镇江市京口区江滨菜场赵克珍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66.8μg/kg。《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最大残留限量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猪、牛、羊、兔、禽、鱼等食用畜禽、水产动物,但在淡水鱼中限量≤100ìg/kg。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检出恩诺沙星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1批次连云港海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醉蟹,挥发性盐基氮检出值为39mg/100g,标准规定不得超过25mg/100g。挥发性盐基氮(TVB-N)指动物性食品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其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被破坏的越多,特别是蛋氨酸和酪氨酸,因此营养价值大受影响。
 
  4批次糕点不合格,其中3批次检出酸价超标
 
  不合格产品中,有4批次糕点不合格,其中3批次常熟市虞山镇味香园食品厂生产的产品被检出酸价超标。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酸价不得超过5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另外还有1批次常州市钟楼区北港鹏民副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常州市丽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式蛋糕,生产日期为2018-03-22,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1.4g/kg,标准规定不超过1.0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9g/kg,标准规定不超过0.5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为3,标准规定不超过1。
 
  华润苏果超市销售的饼干被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抽检中还发现1批次华润苏果超市(镇江)有限公司大港赵声路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南通市奇香饼干食品厂生产的老上海风味万年青饼干,被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过氧化值是衡量油脂氧化程度的一个参考数值。产品如果保存不当,受温度或湿度的影响,会由于原料中的油脂发生氧化,造成油脂品质下降,吃起来就会有酸败、哈喇等异味,口感比较差,不但不能作为营养素的补充,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常州市天宁区茶山伍远斌生面加工坊销售的手擀面,生产日期为2018-04-0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2g/kg,标准规定不得使用;1批次南京市江宁区龙涛润炒货店销售的标称丹阳市皇塘镇开心炒货场生产的香酥馋豆(油炸类),生产日期为2018-02-27,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分别为270CFU/g、230CFU/g、320CFU/g、280CFU/g、260CFU/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
 
  江苏省食药监局表示,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食药监局已要求企业所在地南京、苏州、镇江、常州、南通、连云港等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原因并进行整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