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美国《共同标准》引领教师培养改革
时间:2018/6/22 10:02:48 作者:宋时春 浏览次数:13152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教师培养是学校教育的基石,但同时它必须与学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相匹配,要适合中小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美国在教育管理上实行地方分权,因此传统上各州之间教师培养差别很大。但近年来,由于绝大多数州都签署了《共同核心州立标准》(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以下简称《共同标准》),中小学教师的培养工作也开始出现“基于标准”统一化培养的新特征。

    “风向标”引领美国教师培养

    美国实行地方分权管理制度,各州对学校教育的课程标准和教育水平负责,由此导致各地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在20世纪末,美国就掀起了“基于标准的教育改革运动”,试图通过制定全国统一的课程标准而结束各州各行其是的局面,从而普遍提升基础教育的质量。

    2010年6月2日,在美国州长协会和各州教育长官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40多个州签署了《共同标准》,主要涉及数学和英语这两个学科,美国终于在这两个学科领域有了一个相对统一的课程标准。《共同标准》赢得了绝大多数州的认同,基本上代表了美国全国性的教育和课程标准,在一定程度上结束了各州各行其是的局面,对随后美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然而,这一文件出台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引发了不少反对的声音,甚至有些州直接退出,认为这一标准并不适合所有州的学校实际状况。

    《共同标准》意在让美国的学生经过学校教育之后,为未来的升学和就业作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它过分注重学习结果和成绩,将教学材料和考核标准制定得过于死板,不考虑教育现实和学生的个体差异等。而且,即使单纯从学生的学业成绩来看,实施《共同标准》之后,有些州学生的成绩并不符合公众的期待,甚至有些州出现成绩下降的现象,如2013年纽约州的学生成绩测试,显然,这样的结果引发了美国人新的担忧。

    而且,教师对于《共同标准》的要求也多有抵触,因为它与标准化考试紧密相连,而学生的测验成绩又与教师的绩效挂钩,也就意味着教师的利益与学生的测试成绩直接捆绑在一起,教师的压力可见一斑。

    为了更好地推行《共同标准》,不少州将目光投向教师教育领域,特别是新任教师的培养方面,提出了以《共同标准》为参照来推动新任教师发展的一些举措,成为引领美国教师培养的“风向标”。

    “基于标准”成为教师教育取向

    为了应对新的挑战,美国在教师教育领域采取了一些应对的措施,主要包括在教师教育培养方案中加入《共同标准》的内容,确立基于标准的教师培养取向;改革教师资格考试,出台教师资格表现性评价制度;结合相关学科的具体要求,对新任教师进行在岗培训。

    要适应《共同标准》的要求,教师教育机构必须调整方案,回应“基于标准的教育改革”的基本诉求,从而培养符合要求的教师。这正是近年来美国教师教育领域改革的方向。作为未来的教师,师范生提前接触《共同标准》的相关要求并了解具体的教育标准,这对于未来的教学工作是有帮助的。

    《共同标准》包括《共同核心数学标准》和《共同核心州立英语语言艺术与历史、社会、科学、技术学科中的读写标准》(简称《共同核心州立英语标准》)。美国数学教师协会和英语教师协会建议把这两个文件纳入数学和英语学科教师培养的学习内容,让师范生在走上教学岗位之前就熟悉相关内容,更好地准备,成为一名成功的教师。

    例如,《共同标准》的阅读标准规定了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阅读的范围,对阅读材料的理解、阅读材料的掌握程度、文本信息的提炼以及阅读的基本技能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对教师来说,这些规定就是他们开展阅读教学的基本依据。因此,相关的阅读标准已经进入教师教育课程,让师范生根据这些标准来设计教案。而且,在教学实习的过程中,师范生也要针对有关标准进行操练,通过练习掌握前沿的知识和最新要求,适应未来的教学需要。目前,数学和英语的相关标准与要求已经进入师范生的学科专业课程,对于培养合格的学科教师来说,这被认为是必需的。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就特别强调教学的专业化,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即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和专业技能,通过认证或考试,并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但是,由于美国实行地方分权,各州的资格证书考试各不相同,每个州都有自己的标准。例如,加利福尼亚州规定,本科生要获得教师资格证书,首先要通过基本教育技能考试,然后要在教育学院学习教育相关的课程并至少完成30个学分,最后还要完成教学实习和其他要求。

    随着《共同标准》的出台,各州对既有的考试进行了一些改变,尤其是针对未来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和对具体标准的理解,除了传统的纸笔测验之外还增加了课堂试讲和录像考查等内容,这就要求申请人对相关政策具有理解力和解释能力。2013年11月8日,美国出台全国性的“教师资格表现性评价”考试制度(Teacher Performance Assessment)。该考试制度要求,欲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者必须根据《共同标准》对相关学科的要求进行考试准备,这意味着有关《共同标准》的要求已经进入教师资格考试。师范生要拿到教师资格证书,必须学习相关内容,其目的是让师范生适应新标准和未来的教学。

    此后,美国教师资格证书成为一种基于标准的分科考试,考试分为三部分——备课、试讲和对教学评价的考核。在备课部分,要求学生提交一些材料,包括对课程的描述、3—5个教案以及对教案的解释;试讲部分要求学生提交不超过15分钟的讲课视频,这个视频不能进行剪辑等后期处理;对教学评价的考核要求提交说明材料,说明考生如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和评估,并对一份匿名的学生习作进行评价。

    新教师接受在岗适应性培训

    为了根据《共同标准》的具体要求促进新任教师适应性,美国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协会发起了新任教师在岗培训。这种培训具有明确的针对性,也就是根据《共同标准》对学生的要求,对教师的教学进行指导和干预。《共同标准》要求学生具备开展深度学习的能力,这样才能应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挑战。因此,新任教师就需要学习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尤其在教学设计上要体现针对学生的情境学习、项目研究和建构主义的一些学习方法。

    鉴于不少新任教师缺少自购的资源和外部支持,不少州致力于为其提供“基于证据的支持”。这些支持包括为他们开发课程资源包、教学指导手册、网上视频资源等。这方面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和其他信息媒介,发挥现代技术的支撑作用,为新任教师的在职学习提供可获得的丰富资源。跟传统的培训手段相比,这种“基于证据的支持”更适合具有明确学习目标、更强调自主性和弹性化时间安排的在职教师。从效果来看,这种培训迎合了新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因此深受其欢迎。

    《共同标准》的出台促使美国教师培养出现新的转向,开启了中小学教师培养的新格局。这种变化折射出教师培养与中小学教育改革的联动,说明高效的教师培养除了自身的制度性设计之外,还必须回应中小学的教育改革实际,根据一线教育教学的具体需求提升教师相应的能力和素养。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