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农业稳增产 饭碗端得牢
时间:2020/7/27 10:46:4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2970 文章来源:南方新闻网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跟去年一样,今年早造又是一个丰收年。”7月26日,汕头市潮阳区艳阳高照,火辣的太阳炙烤着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刚忙完早造的收成后,该社理事助理林岳锋又投入到即将到来的晚造插秧当中。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汕头种有6000多亩水稻,今年亩产1200斤左右,价格约0.9元/斤,实现了丰产丰收。
  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个缩影。截至6月初,全省有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启动推进,总投资超过3568亿元,建设项目652个,总投资2605亿元;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为963亿元。2020年上半年,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47.05亿元,同比增长0.9%,增长速度从一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3568.2亿元
  六月,在东莞麻涌镇麻二社区,全省举行农业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启动与推进会东莞的分会场,数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工人们在为该社区的特色精品村示范工作勘测施工。当天,同时开工的东莞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共105个,投资规模161.75亿元。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当天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同时举行活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天启动开工的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568.2亿元,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和都市农业发展,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广东省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3.0个百分点;其中以生猪饲养为主的畜牧业投资增长147.9%。
  生产端同步发力,全省“菜篮子”“果盘子”生产供应充足。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蔬菜产量1825.33万吨,增长4.5%;园林水果产量664.38万吨,增长6.1%;全省禽肉产量80.94万吨,增长13.5%;禽蛋产量23.39万吨,增长13.2%……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不少县(市、区)将农产品营销主战场转移到线上,在抓好农产品生产的同时,还着力做好产销对接,全面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据不完全统计,1月至4月,我省农产品在疫情期间网络零售额增长40%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
  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安庆村的潘英泉最近很忙,既养鸡又养鱼,承包了村里20亩鱼塘,养了3000多条鱼。去年,镇扶贫办又给潘英泉免费派发了105只鸡苗和饲料,他预计今年会有可观的收入。“去年养鸡收益6000多元,今年养鸡的收入可以翻倍。”潘英泉信心满满地说,去年卖鱼赚了3万多元,今年增收一两万元,不成问题。
  谈到带动增收,荔枝无疑是一大功臣。广东荔枝今年增产又增收,果农收入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荔枝产量达130万吨,较2019年增产66.6%,总产值预计达180亿元以上。
  此外,扶贫领域就业扶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都为全省农村居民增收做出了贡献。佛山市禅城区对口帮扶湛江廉江市黄竹垌村,探索“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新路径。曾经的贫困户陈妹和工友的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村集体每年预计也能增收20万元。
  据统计,截至6月29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意愿就业人数39.36万人,已返岗人数38.55万人,占有意愿就业人数97.94%。全省839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97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全部开工,累计建成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1022个,帮助26.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同时,今年广东继续投入25亿元省级资金,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7个优势产区和24个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创建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继续整合资金建设1000个专业村、50个以上专业镇,带动农户人均收入增幅达51.24%。
  在这些措施的带动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4元,同比增长(同比名义增速,以下均相同)2.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07元,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4元,增长2.6%。
  全省“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99.9%
  走在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规整的道路上,绿树成荫,湿地公园不时有白鹭飞过,一派秀美水乡风光。集观光游乐、鲜果采摘、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田园生态旅游已初具规模……桥陈村这座革命老区村,过去因为偏僻落后而无人问津,甚至一度荒废了百亩良田。如今,荒地变成了良田,破败的村貌换了新颜。变化背后,是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以建设新农村示范村为契机、致力帮助桥陈村建设美丽乡村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努力。
  与桥陈村一样,如今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变得越来越美——行政村村庄规划、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率达100%,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5%以上,20户以上自然村雨污分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65.7%和48.2%。不仅仅是省定贫困村,今年以来,全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据统计,全省“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99.9%,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9.8%,配备保洁员和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的自然村99.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94.9%、100%。
  广东还深入推进“一十百千”示范创建、省际廊道和“四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珠三角农村“五美”专项行动、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等重点工程,探索出一条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的广东路径。
  记者观察 “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守住了
  今年上半年,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冲击,第一产业也不可避免。如何使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广东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探寻答案。
  首先,在投资方面,广东举办全省农业重大项目启动推进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其次,广东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消费”,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平台作用,做大做强“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扎实推进“12221”市场体系建设;再次,广东农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启动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568.2亿元;今年1—5月,我省对美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0.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6%……
  一串串积极数字的背后,是全省在疫情防控时期守住了“三农”这个战略后院,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