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无人机技术让农业“智慧”起来
时间:2020/9/14 10:40:4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2922 文章来源:环球网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传统的农业耕种情景如今在汉中的土地里已经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只需要按动几个按钮,无人机就腾空而起,按照规划好的路径进行飞防作业。
  当下正是水稻生长重要时期,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青树镇沙河村裕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田里,一架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10几分钟的工夫,十余亩的水稻就轻而易举的打药完毕。而一架无人机一天就可以完成200余亩,效率非常高。除了省时省力,无人机作业全程通过电脑设定操作,比起人工通过经验判断来说,大大提高了精准性,还能减少近一半的农药用量,让农业生产更绿色。
  为了推动家乡农业的科技化发展进程,退伍军人余凌峰带着杨凌的农业技术来到汉中,积极投身于智慧农业的科技创新中,并开办了陕西瑞飞科技创新有限公司,2018年他正式从杨凌极飞农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引进极飞P系列植保无人机,让无人机技术真正落实,飞到了田间地头。
  “我们的飞机直播技术通过前期勘测土地、电脑精密测算后统一每亩3.5公斤的种子播量,如果用人工来播的话,仅仅凭经验判断撒播,种子的密度远不如通过电脑设定程序匀称,可控性高”。裕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郑富俊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他率先与瑞飞合作,在自己的农田里使用了这项技术,“这样播撒保证了密度就保证了产量,保证了产量就产生了效益。”
  “通过杨凌我们真正掌握了这项无人机飞防、播种的专业技术,当时推广的时候很多农民不相信,从前精准农业只是达到了精准化、细化,而科技农业的大趋势是以机器“换”人工,我们真正解决了汉中地区劳动力缺乏的现实情况。”据我们了解,现在在农田里耕作的农民大多年纪在60岁左右,他们通过瑞飞公司的培训,已经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方式。“我们一架无人机一分钟所干的活相当于人工1-2小时所干的活,既能减少30% 农药化肥的浪费又能降低90% 的农业喷洒用水,农民们都感觉到了科技的强大力量。”余凌峰说。
  2019年,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把瑞飞科技确定为陕西汉中地区的科技推广示范单位,在杨凌极飞农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带领下,通过渭南、宝鸡、汉中三个示范推广点,辐射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西北地区,在农业、林业、畜牧业、森林小面积补种、草原播种、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着专业的技术示范和科技引领作用。
  “通过一年的实践,我们把杨凌的技术和无人机有效结合,在汉中地区落地生根,希望通过农高会的平台和更多的专家教授们一起努力,共同促进无人机行业规范化,培养无人机应用领域高精尖人才,推进无人机职业化的进程。”余凌峰信心满满地说。(实习生 李静)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