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超级酶”降解塑料速度快6倍
时间:2020/9/30 9:57:5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3911 文章来源:新华网
  英国和美国一项联合研究发现,将两种能降解塑料的酶结合在一起,可以将原先仅靠一种酶降解塑料的速度提高6倍。
  英国朴次茅斯大学和多家美国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将名为PETase和MHETase的两种酶混合在一起,它们降解塑料的速度比只用PETase快2倍,而如果把两种酶结合成一种“超级酶”,降解速度比单独用PETase快6倍。
  研究报告28日刊载于《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
  研究领导者之一、朴次茅斯大学教授约翰·麦吉汉说,PETase能分解塑料表面,而MHETase的作用是把塑料“切碎”。因此,他与美国的研究伙伴想到将两种酶结合在一起。
  麦吉汉说:“我们最初的实验显示,它们在一起的效果的确更佳,因此我们决定让它们真正连接起来,就像用一根线把两个吃豆人连在一起。”
  研究人员把所产生射线比阳光亮100亿倍的同步加速器作为显微镜观察单个原子,破解MHETase酶的三维结构,为在实验室合成“超级酶”绘制出分子蓝图。
  科学家2016年在日本一处垃圾堆里发现能降解塑料的PETase和MHETase。朴次茅斯大学等研究机构2018年宣布,他们对PETase加以改造,用来降解塑料,使在自然界中需要花几百年才能降解的塑料几天就能降解,然而这样的速度依然无法用于工业化处理地球上如此多的塑料垃圾。
  研究人员说,发现两种酶可以结合成“超级酶”意味着处理塑料垃圾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一步。
  塑料垃圾经酶降解后会恢复到最初组成塑料的基本单位,因此用酶处理垃圾可以循环利用塑料,减少人类对汽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资源的依赖。(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