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明确!手机这项费用将取消!
时间:2022/1/29 11:50:5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687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提问来电显示费用何时能够取消,“如今进入了5G时代,现在的套餐基本上都是减免来电显示费用,但还是有少部分前期套餐附加的来电显示费用,希望工信部能够在提速降费的安排下减免掉其他套餐的来电显示费用。”
  对此,工信部回复称,自2017年起,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新增及在售套餐中赠送或包含来电显示业务,不再额外收取费用,并逐步推动存量来电显示收费用户向免费的资费进行迁移。目前,来电显示收费仅存在于部分未迁转、已经停售的老套餐用户中,占比低于2%。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鼓励市场竞争和加强政策引导等方式,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老旧套餐迁转、语音流量资源置换来电显示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免费用户范围,在3-5年内逐步取消来电显示费用。
  来电显示也叫主叫号码显示,是指手机被呼叫时,系统向客户提供并显示主叫方电话号码的服务功能,大多数手机套餐都会默认开通这一功能。
  在手机产业发展初期,来电显示并不收取费用,但是随着客户群逐渐扩大,运营商的成本负担加重,2000年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调整部分移动电话资费的通知》,规定来电显示功能的收费上限为每月10元,各运营企业可根据当地情况自行确定其具体价格,但须报信息产业部备案后方可执行。
  随着2015年“提速降费”政策的全面铺开,以及运营商技术设施的成熟,每月3-6元不等的来电显示费到底合不合理,开始引起许多争议,有人认为,“语音、流量都已经白菜价了,来电显示费为何不能取消”。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就提出建议取消手机来电显示收费,他表示,“十几年前,来电显示技术不成熟,有一定的成本,运营商收费有其合理性,在当今的技术条件下,’来电显示’是通讯设备的标配功能,对运营商而言,信令网和交换机是必备的,而传递主叫号码的过程几乎不额外占用资源,可见,运营商提供‘来电显示’功能,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