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下大力气建设食品安全城市
时间:2022/12/2 14:28:3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37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正式命名29个城市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以安为先,能否做好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也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这也是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现实背景。
  保障食品安全,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具体到城市而言,政府部门监管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应该在多个方面作出努力。
  建机制,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以湖北武汉市为例,该市将食品安全视为“一把手”工程,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综合考核内容,权重达到5%。积极探索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制度,逐一推进实施。同时,着力完善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等专项整治。对不作为、慢作为人员严肃问责,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严监管,提高全过程监管能力,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覆盖完备的法律法规是食品安全的首要条件,将食品企业纳入法治轨道,并建立科学的食品安全标准,强化食品质量检查的力度。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环节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保全链条食品质量安全。
  强治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对食品经营企业实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大力度扶持有社会责任感、技术过硬、规模较大的企业,确保食品供给的安全水平,并对其模式和经验进行推广,对于小、散、乱的食品企业予以规范,以净化食品行业环境,重建食品行业公信力。另一方面,应建立起快速响应和高效有力的救济系统,将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降到最低。
  广大市民是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在养成良好的食品消费习惯、反对食品浪费的同时,一旦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要积极主动维权,让每一次食品消费都成为对食品质量的把关和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的监督。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