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全球连线 | 从三个尴尬细节看北美领导人峰会“走过场”
时间:2023/1/13 9:47:48 作者:徐晓蕾、马骁、孙浩 浏览次数:476 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12日电(记者朱雨博)“回避冲突,拍照最优先”“峰会成果仅有虚妄的承诺”……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十届北美领导人峰会11日落幕,当地媒体报道纷纷这样吐槽。
  美国总统拜登为此次峰会定的“调门”很高——旨在将北美打造成世界上最有竞争力、最繁荣且最有经济韧性的地区。然而,有分析认为,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兴趣点”存在差异,美国敷衍塞责、态度居高临下,本届峰会再次“走过场”。记者捕捉到的三个尴尬细节印证了这一点。
  墨西哥当面批评美国
  当地时间10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美国总统拜登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三方会谈。在会后三国领导人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洛佩斯呼吁应抛弃霸权主义干涉行为。
  这一表态无疑直指美国。事实上,本届峰会召开前夕,洛佩斯就已公开表示,自己准备在峰会上呼吁美国政府结束持续200年的“门罗主义”及其干涉主义政策。他表示,美洲不应再有“门罗主义”、干涉主义政策和封锁他国行为,也不应由任何一个国家主导该地区,要尊重各民族的自主权和自决权。
  洛佩斯曾因力挺拉美国家与美方发生龃龉。去年7月,美国在洛杉矶操办美洲峰会,但拜登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领导人参会,引发多国批评和抵制。洛佩斯直接以缺席峰会表达抗议。
  美国想秀恩爱又不肯投入
  美方本来也想通过这次领导人会晤“秀恩爱”,但一到关键问题就露出倨傲姿态。
  当地时间9日下午,美墨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洛佩斯严正提出,希望与美国在互相尊重、互帮互助的基础上,开启美洲大陆各民族与国家关系的新阶段。“是时候结束(美国)这种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遗忘、抛弃和鄙视了。”洛佩斯直言,美方需要采取新政策,增加对拉美地区投入,促进“(美洲)大陆经济和社会融合”。
  拜登则为美国的政策辩解称,美国多年来为拉美地区提供大量援助,但美国要“管”的事实在太多了,要同时关注亚洲、中东、非洲等许多地方,“我们的责任并不止于西半球”。
  不过,在自己关切的问题上,美方却明确要求墨西哥“配合”,包括加强边境管控、遏制经墨赴美的非法移民潮等。墨西哥一直诟病美国把非法移民的包袱甩给自己,不负责任。对此,拜登在本届峰会期间再次推诿责任,强调“我们已经有所作为”,并称墨西哥是“真正的伙伴”——言下之意,做我的“伙伴”,就继续替我“背锅”吧。
  白宫“预告”结局
  当地时间10日早晨,距离美墨加领导人三方会晤开始尚有几个小时,美国白宫就发布公告“预告”峰会可能达成协议。当地媒体关注到,这一情况前所未有。而且,“预告”十分详尽,与会后公布信息基本一致。这难免让人感觉,美方把会晤本身当成“走过场”。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问题专家奥利弗·桑廷·培尼亚指出,北美领导人峰会自2005年召开首届以来已中断多次,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更是一届未开。而这届峰会在推动解决现实问题方面作用有限。
  他分析说,三国各自优先事项差异较大,美国追求解决移民和毒品走私问题,加拿大更多考虑能源问题与电动汽车工业,墨西哥则希望能与美国在没有干涉的前提下对话。从现实角度来看,这届峰会像是一场各自带着“美好愿望的独白”,在促进三国“同向而行”上作用有限。(实习生:唐斯琦;剪辑:淡然;编辑:徐晓蕾、马骁、孙浩)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