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感觉很震撼!” 中国-中亚峰会外媒记者团走进陕西杨凌
时间:2023/5/22 9:41:2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24 文章来源:农城咨询
  5月20日,中国-中亚峰会外媒记者团走进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先后来到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和杨凌菲格庄园,与杨凌“热情相拥”,实地感受现代农业之美,领略农业科技魅力。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发展现代农业的“国家队”,杨凌示范区肩负着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光荣使命。26年以来,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定位,杨凌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示范推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先行之路。
  上合之禾“茁壮成长”
  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外媒记者团了解了杨凌建设发展历程,重点了解了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发展、种业发展、农业国际合作、跨境商品展示交易等方面情况。外媒记者团边走边看,拍照、记录、交谈,用笔尖和镜头记录着杨凌的特色亮点。  
  “咱们在种业发展作了哪些贡献,有没有与哈萨克斯坦交流合作?”参观途中,来自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的记者向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协良问道。
  “我们选育的良玉系列品种,帮助农民增产700亿元,其中,良玉99被农民认为是‘台风刮不倒’的铁杆玉米品种。后面有机会,我希望广泛开展农业国家合作交流。”宋协良回答道。
  “近年来,我们加强中国—中亚海外园区建设,目前,我们已经有乌兹别克斯坦节水示范园、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北哈萨克斯坦州立大学农业科技示范园,分别在节水自动化、精准灌溉、信息远程监测、苹果新优品种、苹果生产模式、主要农作物种植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邹宇锋向外媒记者团介绍说。
  2020年以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成员单位,招收了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柬埔寨等国家的国际学生;承担了上合组织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培训任务;与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分别开展专业教育合作项目,成立了中国几内亚水利工程学院和古利斯坦国立大学现代农业学院;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现代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共同培养国际农业、水利类技术人才。
  近年来,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杨凌自贸片区+农业综保区“两区一基地”的政策叠加优势不断彰显,上合组织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加快建设,上合农业基地经贸投资促进中心、塔什干商品交易中心、上合生活馆、京东俄罗斯国家馆等投入运营,杨凌农高会、丝博会、上合组织农博会交易活跃,成果丰硕,推动陕西苹果等特色农产品搭载中欧班列远销上合。爱菊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新型订单农业”合作模式,让更多上合组织国家优质农产品走进中国,成为农业产能合作的典范。
  2020年以来,创新开展了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远程农业技术教育培训29期,累计3万余人次在线学习。2022年杨凌出口拖拉机、灌溉设备、苹果等约400万元;进口绿豆、玉米和皮革等约5200万元。在乌兹别克斯坦建成上合农业基地(中国)陕西商品交易中心,展示交易农特产品、小家电以及瓷器等商品……
  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三年多来,在构建农业技术交流平台、开展农业生产培训示范、推动农业产业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上合组织各国的普遍欢迎,基地实现了从“重大倡议”到“重大平台”,从“愿景规划”到“现实成果”的突破性进展。
  智慧农业“吸引眼球”
  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外媒记者团参观了阳光服务中心和智能温室。自动控温控湿、平台式管理、超大跨度大棚以及AGV户外无人运输系统......看着种植在“货架”上的生菜、西红柿和应用的新技术,记者团成员们直呼“惊奇”,赞叹连连。
  “我被这里的智慧农业所震撼,希望杨凌能继续加强和我们国家在农业方面的合作。”阿富汗巴赫塔尔通讯社的记者Mohammad Alef Ansari说。
  经过多年建设运营,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充分发挥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科教资源优势,加强面向国内及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农业技术交流,已接待培训国内外政府、科研院所、涉农企业代表30万人次。
  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中提到:发展智慧农业合作,加强节水、绿色和其他高效技术应用和先进经验交流。
  目前,园区已形成了阳光智慧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展示区、高效农业产业化区、智能冷链物流区等“一心五区”的发展格局,形成了“12345”技术体系,即12种设施农业温室技术,3大栽培管理技术,4大服务功能、5大环境控制技术系统,集成1100多种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对上合组织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发展设施农业,均可起到示范培训带动作用。
  近年来,以智慧农业交流为纽带,杨凌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源源不断地“飞”出国门。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实训基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入了现代农业的“中国元素”。
  下一步,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将不断创新,把园区建设成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平台,国内一流的智慧农业示范推广平台,杨凌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现代农业合作平台,共同在开展农业人才培训、加强技术交流、促进农业产能合作方面深度合作,为推动国际农业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代果业“多点开花”
  在菲格庄园,外媒记者团详细了解了关于无花果产业、陕西苹果产业、陕西猕猴桃产业等发展情况,对杨凌现代农业的种植理念赞叹不已。
  来自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记者表示:“感觉很震撼,尤其是育种技术,希望以后有机会,将这些技术也能引进到我们国家。”
  记者了解到,凭借杨凌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近几年,菲格庄园在无花果种植研究、技术交流、培训示范方面打造出了整套成熟的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无花果产业研发、推广和国际交流基地。
  2022年,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中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杨凌菲格庄园积极开展无花果良种苗试种,在线培训当地产业工人30人次,让带有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的“金种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无花果种苗的组培实验和良种繁育,并搭建、发布上合组织无花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将无花果产业在“一带一路”地区铺设开来,力争到2030年形成“1+6+N”的无花果产业链国际合作推广格局。”杨凌菲格庄园负责人刘琳文说。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果集团,三方共建了杨凌果业创新中心,聚焦国际果业现代育种前沿,建立了以苹果、猕猴桃等为代表的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品种选育、试验生产和产业化应用创新体系,开展技术创新、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
  与此同时,杨凌示范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丝路沿线国家,促进了受援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了互利共赢。
  多年来,杨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全力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和正在推进建设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8个、产业园区8个,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培训110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杨凌已成为中国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世界农业奉献了“中国经验”。
  作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国家队”,杨凌将以科技现代化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紧盯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奋力建设“三区三高地一基地”,全力打造中国农业科技现代化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