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315物语 关于几种常见的产品认证
时间:2008/5/30 9:22:44 作者:东方网 浏览次数:4233 文章来源:东方网

 

   [导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大家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开始关心自己所用的产品到底会不会对身体和环境造成危害的问题。电脑作为一种集工作、娱乐、学习、通讯为一体的高科技产品,已经被很多家庭所接受。它一方面朝着性能不断提升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也在向着环保、节能的目标而努力。下面我们就此话题来谈一下,电脑在保护人类及环境方面到底进行了哪些方面的研究与改进以及我们使用电脑时可以拥有怎样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呢?——相信对健康负责的人是最善于保护自己权利的人。 

     [正文]

   绿色产品之绿色规范
                                   
  电脑和现代人的健康与生活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我们应该积极倡导使用安全、(对人体和环境)无害的产品,即绿色产品。健康食品叫绿色食品,那么什么样的电脑产品是绿色产品呢?当然也有其衡量标准,有很多安全认证方面的标准,比如ISO、TCO等标准就是绿色产品的规范。

  1、ISO 9000族标准 

    ISO作为一个组织,其全称是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即国际标准化组织。它成立于1947年2月23日,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国际标准化协会国际联合会”(简称ISA),主要负责制度产品以外的国际(技术)标准。 

    ISO  9000族标准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TC176技术委员会制定的所有国际标准,其中ISO9000及ISO9004标准是企业选择、应用及实施方面的指导标准,ISO9001/ISO9002/ISO9003则是三项供厂商选用的品质保证标准。ISO9001质量标准是设计、开发、安装和服务的质量保证模式;ISO9002是生产、安装和服务的质量保证模式;ISO9003是最终检验和实验的质量保证模式。

   ISO9000族标准是当代工业发达国家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经验的科学总结,它引导许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胜。其基本思想,最主要的有两条:一是“控制所有过程的质量”,ISO9000族标准是建立在“所有工作都是通过过程来完成的”认识基础之上。过程控制的出发点是减少、消除不合格,尤其是预防不合格。二是“建立并实施文件化的质量体系”。

  ISO9000族认为,质量体系是有形的系统,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其质量体系文件结构分为三个层次,即质量手册、质量体系程序和作业文件。文件内容的基本要求是:该做的要写到,写到的要做到,做的结果要有记录。这基本思想对于我国管理的“人治”改为“法治”,由粗放型管理改为集约型管理具有重大的意义。象主板上出现的ISO9001/9002图标,表示该主板是在ISO9001/9002管理模式下制造出来的。 

   2、ISO 14000

  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继ISO 9000

  标准之后推出的又一个管理标准。该标准是由ISO/TC207的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制定,有14001到14100共100个号,统称为ISO14000系列标准。自199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开始推出ISO14000系列标准以来,ISO14000系列标准以其体现“全面管理、污染预防、持续改进”的思想,引导世界环境管理的潮流,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引进并开始实施该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融合了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经验,是一种完整的、操作性很强的体系标准,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环境方针所需的组织结构、策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其中ISO14001是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主干标准,它是企业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的依据。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目的是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所有组织的环境行为,以达到节省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 [NextPage]

   ISO14000系列标准的用户是全球商业、工业、政府、非赢利性组织和其他用户,其目的是用来约束组织的环境行为,达到持续改善的目的,与ISO9000系列标准一样,对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即“绿色壁垒”,促进世界贸易具有重大作用。

  电脑厂商必须建立符合要求的环境管理体系,鼓励在设备生产过程中尽量采用无污染技术、无污染材料来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传统的主板制造工艺,对环境存在着较大的污染。特别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排气及排水,都有可能对我们生存的地球环境产生影响。因而,在电脑选材方面有严格的规定,例如电脑组件所使用的树脂和油漆不能含有多溴化联苯(PBB)、多溴化联苯醚(PBBE)、铅、镉或水银等金属,这样将大大减少废弃材料对土壤及大气的污染。另外还通过产品的回收再利用以及能源的有效管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减少资源的损耗,并提高每位员工的环保责任感,鼓励企业员工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从而实现全过程的环境管理与控制。

   3、IEC标准及它与ISO的区别

  IEC成立于1906年,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总部设在日内瓦。1947年ISO成立后,IEC曾作为电工部门并入ISO,但在技术上、财务上仍保持其独立性。根据1976年ISO与IEC的新协议,两组织都是法律上独立的组织,IEC负责有关电工、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其他领域则由ISO负责。IEC的宗旨是促进电工、电子领域中标准化及有关方面问题的国际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为实现这一目的,出版包括国际标准在内的各种出版物,并希望各国家委员会在其本国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国际标准。IEC的工作领域包括了电力、电子、电信和原子能方面的电工技术。现已制订国际电工标准3000多个。IEC设有三个认证委员会,一个是电子元器件质量评定委员会(IECQ)、一个是电子安全认证委员会(IECEE)、一个是防爆电气认证委员会(IECEX)。为了统一制订有关认证准则,IEC还于1996年成立了合格评定委员会(CAB),负责制订包括体系认证工作在内的一系列认证和认可准则。

  IEC与ISO的共同之处:它们使用共同的技术工作则,遵循共同的工作程序。在信息技术方面ISO与IEC成立了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负责制订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国际标准,秘书处由美国标准学会(ANSI)担任,它是ISO、IEC最大的技术委员会,其工作量几乎是ISO、IEC的1/3,发布的国际标准也是1/3,且更新很快。该委员会经ISO、IEC理事会授权使用特殊的标准制订程序,因此标准制订周期短,出标准快,但标准的寿命也短,有的几个月之内发布,过了几个月又马上开始修订。这主要是信息技术迅速发展造成的。该委员会下设20多个分委员会,其制订的最有名的OSI(开放系统互联)标准,成为各计算机网络之间进行接口的权威技术,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IEC与ISO使用共同的情报中心,为各国及国际组织提供标准化信息服务,相互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IEC与ISO最大的区别是工作模式的不同。ISO的工作模式是分散型的,技术工作主要由各国承担的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管理,ISO中央秘书处负责协商,只有到了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ISO才予以介入。而IEC采取集中管理模式,即所有的文件从一开始就由IEC中央办公室负责管理。

       4、CE标准
                                    
         通常情况下,所有新方法指令都规定了加贴“CE”标志的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是保护公共利益所必须达到的基本要素,特别是对保护用户,如消费者和工人的卫生和安全,涉及到保护财产或环境等其他方面的基本要求做出了规定。基本要求目的是为用户提供并确保高标准的保护。这些要求中有些涉及到与产品有关的某些危险因素,如机械阻力、易燃性、化学性质、生物性质、卫生、放射性和精确度;或是涉及到产品的性能,如关于材料、设计、建筑、生产过程、制造商编写说明书的规定;或是以列表形式规定主要的保护目标;更多的是上述几种方法的结合。如果某一产品存在固有的危险,制造商有必要进行危险程度分析,以确定适用于其产品的基本要求,这些分析应编写成文件并放入技术文件中。基本要求规定了要达到的结果,或涉及到的危险程度,但并不指明或预测技术解决方案,这种灵活性给制造商提供了自由选择满足基本要求的方法,这样做可使制造商充分选择适合技术进步的材料或产品设计。
                                    
         指令的基本要求提供技术规范的欧洲标准,是在欧洲委员会一致通过的基础上由标准化组织批准的。这种标准被称为“协调标准”,它是满足指令基本要求的“快速跑道”。协调标准具有“据此推断符合基本要求”的地位,是制造商证明产品符合指令基本要求的一种工具,也就是说,符合协调标准的产品即可在欧盟市场流通,但实施协调标准仍是自愿的。协调标准不仅涉及基本要求的相关条款,还可能涉及其他规定,但在实施中制造商应将其他规定与基本要求区分开。有时,某一协调标准没有涉及其所对应指令的所有基本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制造商应采用其他的技术规范,以保证符合指令的基本要求。
                                    
        依据欧洲标准化组织的规定,各成员国必须将协调标准转换成国家标准,并撤销有悖于协调标准的国家标准,这一点是强制性的。协调标准在欧洲标准中并没有单列为一类,其标题、代号等应发布在欧盟官方公报(Official Journal)上,并指明与其相对应的新方法指令。 
         5、FCC认证
                                    
         电子产品产产生的噪声可干扰无线电接收,噪音还可通过空间或电线向四周辐射,所以必须对电磁干扰进行限定。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颁发的FCC认证就制定了电磁方面的规范,它对数字设备及开关电源等发出的辐射噪音量进行了限定。FCC认证可以在美国或世界各地的授权实验室进行检测。
                                    
         FCC认证一般出现在能产生高频信号的电脑配件上。FCC认证分为A和B两类,B类技术要求更加严格。A类产品适用于对无线电和电视接收干扰较小的地区,因此不能在B类地区使用。而B类产品适用于使用电视和收音机的地区,如家庭和住宅区。当然B类产品也可以在A类地区使用。笔记本电脑和CD机需要符合B类限制规定,而在美国销售的电子产品也都必须通过B类认证。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审批方法一般只需要经过FCC批准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即可。而更严格的审批方法不仅要通过FCC批准的实验室的检测,产品销售前还需获得FCC批准代号,该过程所需时间最长。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