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知识
你了解电器产品性能认证吗?
时间:2007/4/29 3:50:37 作者:王杨二 浏览次数:2624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确认产品、过程服务符合特定要求并给以书面保证的程序。”主要包括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其中,产品认证是国际上通行的、用于产品质量评价、监督和管理的有效手段。获得认证的产品可以加贴认证标志,即表明该产品是经过公正的第三方证明,完全符合认证规定要求的产品,质量是可靠的,可以放心购买。产品认证分为强制性认证和自愿性认证两种,我国现在实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只是产品安全认证(即3C)。而电器产品性能认证是自愿性产品认证。

  为什么要搞电器产品性能认证?这项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贾永江介绍说,其意义有3点:一是让消费者全面了解产品性能。二是通过认证促使企业竞争在公平环境下进行。三是推动行业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家电产品的质量主要是通过产品性能体现出来的。比如洗净比是衡量洗衣机能否把衣物洗干净的重要性能指标。洗衣机性能国家标准规定:洗衣机的洗净比数值应不小于0.7。洗净比数值越低,表明洗涤效果越差。这样的产品在洗涤衣物时容易洗不干净。电冰箱在保证低耗电量基础上,其制冷性能如储藏温度、冷冻能力、化霜性能、负载温度回升时间(保温性能)等性能指标还应满足电冰箱性能国家标准要求,否则,电是省了却达不到其应有的制冷效果。因此,上述指标都是衡量产品在性能质量方面是否过关的重要指标,也是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时的重要依据。

  从近几年国家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看,家用电器产品的性能质量令人担忧。在抽查的不合格项目中80%以上是产品性能不合格。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个主要原因是,有的企业为了在价格战中处于有利位置,以牺牲产品性能质量为代价,降低了产品设计标准,采用低质量零配件,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例如洗衣机电机温升逐年提高,电机温升高将影响电机的效率,导致洗衣机性能指标下降。还有的空调器企业以牺牲产品的其他性能或以增加原材料的消耗为代价,换取所谓的高能效比,这样的结果不利于空调行业的技术进步,也对消费者利益造成损害。

   电器产品性能认证的作用就是将市场上的家用电器产品放在同一平面进行针对性地检测,将检测的产品质量信息结果公正、客观地提供给消费者,指导其选择自己所需的满意的家电产品。

  电器产品性能认证依据的标准是产品性能国家标准,尚无国家标准的依据产品性能行业标准或由认证机构制定的产品性能技术规范。一旦申请认证产品获得认证,可使用“电器产品性能认证标志”,表明该产品符合有关产品性能标准。在此基础上,若申请认证产品中有一项或多项性能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指标限定值或功能,经认证机构认定后可在其认证证书上将性能参数的测试值予以明示。若申请认证的产品标准中规定了主要性能的分等分级方法,认证机构也可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在认证证书上将该产品的性能指标等级予以明示。

  据了解,首批开展认证的产品有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电磁灶。目前已有4种产品的几个型号获得了电器产品性能认证证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