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行业标准动态
标准成为世界贸易焦点
时间:2008/5/29 16:06:1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660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9月5日,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在京联合召开“标准化与国际贸易:世界贸易的焦点———2005《世界贸易报告》解读研讨会。”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和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参加了研讨。

    李忠海在讲话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贸易自由化和关税的不断降低,标准和与之相关的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以及TBT、SPS措施对贸易的影响日趋明显。一方面,随着各国的标准不断与国际标准的协调一致,标准和与之相关的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以及TBT、SPS措施成为便利国际贸易的手段,对世界贸易的快速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标准和与之相关的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以及TBT、SPS措施也因为其技术性强、隐蔽性强、变化快、影响面广等特点正被一些成员在WTO的合法目标的掩护下作为限制进口、进行贸易保护的工具,而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中国加入WTO后认真履行入世协议中的各项承诺和义务,并积极享受作为WTO成员的权利。迄今为止,我国共向WTO通报了336项TBT、SPS措施;同时,我们也行使了相应的权力对其他成员通报的400多项TBT、SPS措施进行了评议和交涉,使其最后出台的措施对我国产品出口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

    据了解,80%的国际贸易(相当于每年4万亿美元)受到标准及相关的技术法规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由于在技术上的劣势,在标准纠纷中尤其处于不利的境地,我国因技术壁垒造成的国际贸易损失每年要达到上百亿美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