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行业标准动态
家电业须加紧应对“绿色壁垒” 两项指令直接影响出口
时间:2008/5/29 16:06:4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732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正在举行的97届广交会上,一位中国电视生产商告诉记者,在瑞典,卖5台电视机还不够1台电视机报废所要承担的回收费。他苦恼地说:“现在的生意真的很难做。”

  当前,“绿色壁垒”正在成为家电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专业人士介绍说,欧盟颁布的《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简称WEEE)和《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将分别于今年8月和明年7月施行。“中国电子电器商应做好足够的应对准备。”

  欧盟两项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大型及小型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类、电气电子工具类、医疗设备类等10大类、近20万种产品,将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建南介绍,欧盟两项指令付诸实施后,中国受到直接影响的电器产品出口额将达317亿美元,占到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目前欧盟约占我国家电出口市场的1/4。

  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国企业要想达到这两项指令所规定的标准,必须以大幅提高出口产品的成本为代价。而中国家电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价格低廉上,欧盟绿色壁垒的设立为中国家电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横了个难以跨越的“坎”。

  阿波罗电子集团的一位代表说,如果WEEE实施,假定他们的出口产品在英国所占的市场份额为1%,而英国电子垃圾当年的数量为100万吨,则阿波罗需支付1万吨电子垃圾的回收费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费用预测将依照欧洲人力成本计算,所以电子垃圾的回收成本可能会接近甚至高于在中国的制造成本。据了解,在瑞典,一台32寸电视机分解、回收、再利用成本高达26欧元。

  而ROHS所定的指令中规定了进口产品不得含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这要求企业开发应用符合标准的环保材料。其中,寻求到相关零部件的供应商是关键,这一过程无疑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对于一些大型家电品牌企业而言,由于他们在平时的生产经营中比较重视环保战略,因而欧盟的双指令标准对他们影响不大。科龙国际营销部总监黄晓剑说,目前公司出口欧盟的冰箱、空调产品一般都在指令限制的范围之外,该标准对公司没有影响。美的电器的负责人说,公司一贯执行较高的环保标准,欧盟的指令公布后更是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符合欧盟的相关标准,成本的提升也不是很大,所以这两项指令生效后对公司影响不会很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