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研究建立行业自律机制 共谋认证认可行业发展
时间:2008/5/30 9:23:3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482 文章来源:中国认证航星在线

 

 

  继4月12日和4月21日分别在广州、北京举行两次座谈会之后,4月24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北京再次举行部分在京理事、常务理事座谈会。座谈会就如何制定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公约,认证机构公平竞争以及规范认证人员有序流动等办法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王凤清,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国家认监委副主任、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光沛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主持。

     王凤清指出,协会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和调研认证认可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等工作的相继开展,预示着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已经进入正常的运作阶段。针对认证认可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协会今年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制定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公约、提倡行业内的公平竞争、出台规范认证人员有序流动的管理办法。

     听取了会员代表发言后,她强调,认证认可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教育、监督、管理和约束认证认可会员机构和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在政府和会员之间发挥桥梁、纽带和服务作用,加强行业诚信,恪守职业道德,完善自律机制,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建立沟通渠道,维护会员权益,促进共同发展。协会是会员的家,一旦经过会员单位反复研讨而最终实行的公约或办法,会员单位应该带头遵守,为行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从而推动中国认证认可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

     王凤清说,要正确认识目前认证认可事业发展形势,建立认证认可诚信机制。中国的认证认可事业从1978年到上个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摸索时期。国家认监委成立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从而打破了认证认可行业因计划经济造成的各自为政,互不沟通,甚至设置壁垒等不良局面,中国认证认可事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协会的会员单位对市场存在的问题是最有发言权的,但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我们现在做得没有以前好,才遇到了诸多问题,而是过去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我们不仅要谈问题,更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应该而且可以在我国认证认可事业发展中发挥独特的、实质性的作用,尤其是在解决认证认可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方面,可以弥补政府监管的不足,更能够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优势,利用会员的集体力量和智慧,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代表们一致赞同王凤清会长提出的做好制定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公约、认证机构公平竞争规范以及规范认证人员有序流动办法等重点工作,认为抓住了实质性问题,符合行业的整体利益和绝大多数机构的愿望。这些措施的出台和有效实施,必将成为自律机制在我国认证认可监管体系中切实发挥作用的标志,也必将有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认证机构的品牌建设,提高认证的有效性。

     据悉,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召开的3次座谈会共有100余家理事、常务理事单位参加。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