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日本农残标准月底实施 10种农产品出口面临大考
时间:2008/5/30 4:23:33 作者:张前登 姚丽贤 邹伟 王根芳 浏览次数:3461 文章来源:厦门晚报

 

    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将于5月29日实施,厦门口岸鳗鱼、茶叶、青刀豆、菠菜等出口告急!对厦门众多农产品生产企业来说,此次“大考”非同小可。

    近日,厦门WTO/TBT-SPS通报咨询工作站和厦门检验检疫局联合市农业局植保站,共同举办一场“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厦门出口企业培训班,希望能尽量降低该制度对我市食品、农产品出口的影响。


    据了解,即将于5月29日开始实施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为输日农产品设置了及其严格的农残标准,其涵盖范围几乎包括我国所有对日出口的农产品,尤其将对食用蔬菜、水海产品、禽肉、畜肉等我国优势农产品产生严重冲击。厦门口岸的出口鳗鱼、茶叶、青刀豆、毛豆、西兰花、胡萝卜、包菜、洋葱、菠菜、豌豆等10种食品也首当其冲。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厦门检验检疫局与市渔业局、市农业局共同对厦门检区受影响出口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厦门农产品农残超标主要原因都是不重视基地管理体制,甚至造假,把非基地产品冒充基地产品出口。


    针对此种情况,厦门检验检疫局表示将首先加强源头管理,进一步协助企业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模式,全面实施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场检验检疫备案管理制度,加强农兽药残留监控工作,鼓励引导企业申请农产品认证。


    不仅如此,一种新的“残留监控+重点项目”检验模式也将同时启动,通过清查和摸底调查,摸清使用和残留情况。做残留监测,则可以及时掌握农兽药残留的动态情况,及时调整、确定重点检验项目。


    另据了解,早在去年,厦门检验检疫局与市贸发局共同成立的厦门WTO/TBT-SPS通报咨询工作站,并在其专业网站(www.xmtbt-sps.gov.cn)开辟相关专栏,企业可在线咨询。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