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广东服装对欧出口首现负增长
时间:2008/5/30 5:34:48 作者:记者 宋菁 通讯员 李崧 浏览次数:1828 文章来源:新快报

 

  “欧盟和美国已经成功限制住中国纺织品!”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的这句话似乎已经得到应证——广州海关最新统计显示,单5月,广东服装对美欧出口分别下降21.8%和2.2%。“对美国出口已是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对欧盟出口则是首次下降!”海关统计处人士介绍。不过,由于对非设限地区出口的大幅增加,1-5月,广东服装出口仍大幅增长近七成。

对美欧出口呈现负增长

  据统计,单5月广东服装对美国和欧盟出口额分别为2亿和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分别下降21.8%和2.2%。

  周世俭表示,去年美欧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导致了这一结果,美欧已经成功限制了中国纺织品对美欧的直接出口。

  海关人士认为,招标价格的高企也导致对美欧出口的持续下降。据悉,受年初国内市场人为炒作影响,对美欧出口数量招标价格过高,致使不少国内企业被迫减少了对美欧出口。

  不过,在欧美两个最重要市场的失意却并没有影响整体出口额大幅上扬。据统计,1-5月广东服装出口84.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7.1%。其中单5月出口24.9亿美元,增长1倍,增幅比上月提高14.8个百分点。

着眼非设限地区

  海关人士表示,与欧美出口额下滑相对应的是,非设限地区出口增长异常迅猛。有广东纺织界人士介绍,不少企业采取了改变属地性的转口贸易方式出口欧美。以新加坡为例,该国人口尚不足千万,不过今年前4月,广东对新加坡出口服装却达到2.1亿美元。“新加坡怎么可能有那么强的消费力?企业做的都是改变属性的转口贸易!”佛山纺织界一人士这样解释。

  据悉,这种方式和一般转口贸易不同。一般转口贸易没有改变“中国制造”的属性,因此若出口至欧美,配额仍会算在中国头上。但若到非设限地区进行深加工,那么“中国制造”就会变成“新加坡制造”、“马来西亚制造”等等,如此一来,再出口欧美,虽然企业的成本有所增加,但却可以成功避开欧美的配额限制。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