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中国输印绸缎被征高额反倾销税 从57%至116%不等
时间:2008/5/30 5:35:00 作者:记者 凌慧珊 浏览次数:1822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印度于6月1日开始针对中国输印绸缎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低于最低限价的进口按照差价征税,各企业税率从57%至116%之间不等。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下称“纺织商会”)透露,印度方面作出的最低限价比中国平均出口价格高出30%~40%,冲击巨大。

  纺织商会透露,将争取以价格承诺的形式,提出中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使中国大多数绸缎企业未来都能继续出口。

致过半中国企业难出口

  早在1年前,印度正式对原产于中国绸缎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1.8亿美元,涉案企业100余家,是印度近年来对我发起的最大一起反倾销案件。

  “由于印度是中国绸缎产品的最主要市场,即使调整销售计划、转移新兴市场也是徒劳。”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时报记者,由于反倾销税才刚刚开始征收,因此损失仍无法统计出来,“但是,中国企业被裁定的倾销幅度都在50%以上,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企业都丧失出口印度的机会。”

  重庆金凤丝绸(集团)有关公司销售部经理侯世瑜称,印度是金凤丝绸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家,在去年该公司1400万美元的丝绸出口收入中,出口到印度的就占了95%以上,其中在印度反倾销调查之列的坯绸约为对印度出口量的30%左右。

  据介绍,印度对中国反倾销最常使用制裁方式是最低限价,即是将中国出口产品的到岸价低于最低限价的数额,作为临时反倾销税进行征收。

中方拟作价格承诺

  中国纺织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认为,印度反倾销法律不完善,滥用WTO的反倾销条例。“他们没有到中国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就轻率地作出初裁,这是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针对印度近日对中国绸缎产品做出的反倾销初裁,纺织商会日前与相关绸缎企业汇聚成都密议对策。

  广东一家与会企业有关人士透露,会议上基本上达成了对印度进行价格承诺的共识,希望印度降低最低限价。但对于价格承诺的具体内容与幅度,该名人士拒绝透露。

  “目前已经提交了新的抗辩材料,而且也形成了新的应对方案。”曹新宇说,但是具体内容暂时不能透露,因为担心一旦泄露消息,印度方面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对于是否采取价格承诺的策略,曹新宇并没有否认。

  代理中国企业在此案中进行无损害抗辩的小耘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张毅透露,他有意争取以价格承诺的形式,提出中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使中国大多数绸缎企业未来都能继续出口。

新闻背景 中印争夺国际丝绸工业主导权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的丝绸70%以上用于出口。印度虽是世界第二大丝绸生产国,丝绸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7%左右,却是最大的丝绸进口国。

  这样的局面,使得印度纺织业不得不受中国制约。“反倾销是国际市场竞争的武器”,广州市源志诚家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邓源津认为,印度正为了扭转这样的局面而对中国产品提起反倾销。

  据印度当地报道,印度中央丝绸局制定了一项发展丝绸工业的5年合作计划,削弱中国在国际丝绸工业的主导地位。据称,如果该计划于明年实施并取得成功的话,到2012年,有望发展中国家从中国获取25%的市场份额。

  “此次反倾销调查,目前已经遭到印度进口商的反对。”曹新宇说,有部分印度进口商联合提起抗辩,并向印度反倾销调查机关提交了一份报告,显示反倾销对国内的消费以及加工出口等造成严重影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