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6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美施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 向WTO申诉进准备阶段
时间:2008/5/30 5:35:15 作者:滕晓萌 浏览次数:2320 文章来源:民营经济报

 

  “这一听证会证实,(来自中国的)假货和盗版产品令普通美国人失业、收入减少,同时也危害到了他们的健康和安全。”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Larry Wortzel向记者表示。

  当地时间6月7日和8日,连续两天,美国几乎所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议员、官员、企业界、专家代表齐集华盛顿。 
 
  他们都是受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邀请,来参加有关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货的听证会。知识产权——贸易逆差——美国人失业,这是美国政界的典型思路。

  对此,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今年4月间曾表示,中国这几年经济快速发展,完全是建立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不断加强的基础上的,而不是通过在知识产权方面放松管理而实现的。

  但是美国政府并不听取这种意见,美国有关知识产权和贸易的官员在本次听证会上表示,将加快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向WTO起诉中国的步伐。

向WTO申诉进入准备阶段

  “贸易不平衡是中美关系中的主要矛盾,也是美国人最希望解决的问题。贸易不平衡的部分原因就是中国的盗版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LarryWortzel谈到其选择知识产权问题作为月度听证会主题的动机时说。

  LarryWortzel最近最为中国人所熟知的一件事是:正是由于他的一封信,美国政府才会对政府采购联想电脑进行调查,宣布限制使用联想电脑并且修改有关采购程序。

  由他负责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是美国国会授权设立机构,负责就双边经贸关系中对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研究调查,同时向国会做出报告。这一委员会向来被视为右翼阵营,却对国会有很大的影响。

  在听证会上,美国国际知识产权总统助理ChrisIsrael说:“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在所有贸易伙伴中肯定是排在我们关注名单的首位。”

  Israel也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按照TRIPS协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Agreement on the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的相关条款,要求中国政府提供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信息。  

  今年1月,美国政府曾经向中国政府提出过此项要求,但被中国政府拒绝。

  与此同时,Israel表示,美国政府已经考虑在汽车零部件进口问题之后,向WTO提出另一项针对中国的申诉:保护知识产权不力。他说,美国政府正在向业界搜集信息并做出评估。

  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中国相关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TimothyP.Stratford则表示,尽管美国政府首选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知识产权问题,但是一旦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没有履行承诺,就将向WTO提出申诉。

  Stratford透露,在今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国政府利用向WTO起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问题施压,取得了更多的谈判成果。

  而现在轮到了知识产权问题,Stratford说,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准备这一案例上已经加快了速度,“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决定是否向WTO提出申诉时有两个标准:一、官司是否有把握赢;二、这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重点关注中国地方政府

  两天的听证会共有10项议题,除了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分别发表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看法外,还包括对一些具体产业,如音像出版、制药、汽车制造业等的讨论。

  而发言的名单更是包括一批在美国政界拥有相当影响力的人物,如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知识产权小组主席OrrinHatch、美国国会拨款委员会运输财务住房小组主席JoeKnollenberg等等,以及一批美国相关产业的协会代表和企业家。他们大多要求中国进一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

  OrrinHatch更是说,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前景都受到庞大贸易赤字的威胁,而这一赤字和中国的进口产品有很大关联。

  但是其中最令LarryWortzel感兴趣的,却是6月8日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教授DanielC.K.Chow的发言,“看起来在中国的某些地区,围绕着假冒盗版产品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而当地政府并没有采取措施。”LarryWortzel向记者表示,“这证明了在中国,问题的广泛存在以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来解决。”

  Chow所点名指出的几个值得美国政府关注的地方中,包括中国最有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

  而据记者了解,义乌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薄熙来部长曾经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义乌的市场管理者主动提出,不论是白天、黑夜,在市场里巡查的人员,一旦发现哪一个店铺售卖侵权产品,将取消它在义乌市场的销售权,并取消其摊位。”

  但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态度看来是很难改变了,尤其是在开完两天的听证会后,可能更加强硬。

  “中美两国之间有重要的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利益,中国的执法力度会直接影响到两国的经济。而政治、社会、经济、安全问题都是关联的。”LarryWortzel说,“我并不同意因为中国经济没有美国发达,中国就可以容忍盗版的说法。”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