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曼德尔森:欧盟一定要有迎接中国经济复兴的自信
时间:2008/5/30 5:35:31 作者:记者 孙冰 浏览次数:2183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人们常说,19世纪是属于大英帝国的,20世纪是属于美国或者苏联的。那么,21世纪则是属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6月8日上午,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演讲中用这句话做开场白。

  曼德尔森,这位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掌门人,走入中国媒体和大众的视线始于去年中欧之间的“纺织品大战”,以及他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巅峰对决”。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对外贸易政策的舵手,曼德尔森平衡着25个主权国家,使它们的贸易政策能高度一体化,他也因此被称为“欧洲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而对于中国而言,他又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贸易政策的代言人,其言行也备受中国人的关注。

  从其个人阅历看,曼德尔森算得上是一个“完美”的新闻人物,从英国内阁大臣,到欧盟经贸高官,这位出身名门的英国上流绅士一直都处于风头浪尖。

  舆论对这个充满争议的人物褒贬不一:他不同于一般英国人的拘谨和一板一眼,从来不吝言辞,且经常语出惊人;他一向不拘小节,花边新闻不断;政治生涯几经风险,但始终屹立不倒。

  曼德尔森此次应中国商务部的邀请来华,从6月5日~9日,对广州、北京和上海三地进行了考察和访问,并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等有关官员进行了会谈和磋商,签订了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相关协议。

  此次来华,是曼德尔森个人第五次、担任欧盟贸易委员以来的第三次访华。与前两次一样,曼德尔森也都选择在大学进行演讲:2005年2月是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年6月他选择的是中央党校。

苛责中国市场的开放度

  曼德尔森此次在人大发表演讲的题目是:“充满机遇的世界—中国及国际贸易的未来”。演讲中,曼氏保持了其一贯的风格,态度强硬、咄咄逼人。

  “欧盟一定要有迎接中国经济复兴的自信。”曼德尔森首先谈了欧洲对全球化和“中国崛起”的认识,“欧盟和中国建立经济上的友好关系会使整个世界都受益,这种合作关系不仅是经济上的,也有政治上的,而且双方要承担同等的责任和义务。”

  另外,他特别提到了中国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但他最终落脚点还是放在了希望中国更大范围和更快地开放市场,使欧洲的企业和资本能够自由进入。

  “中国的大门敞开得越大,欧洲才能更加正确认识中欧之间的关系。世界也会因此看到,中国是一个负责的大国,一个遵守规则的大国。”曼德尔森说。

  他认为在新的国际秩序中,中国将担负起领导者的重任。他首先肯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加入WTO后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但对一些“现状” 他也表示了不满。

  “中国没有开放政府采购程序,另外在外国投资、银行金融领域的开放还不够,在金融、电信和房地产等服务领域,”他认为,“中国对WTO的承诺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真正的商业机会”,“中国还存在很多非关税壁垒”。

  “曼德尔森的说法是根本没有道理,而且不顾事实的。”6月14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对曼氏的言论进行了驳斥。

  “世贸组织不仅审议通过了中国的贸易政策,而且得出的结论是相当积极的。事实也证明,中国的进口和外资的进入都是大幅增长的。而且中国服务业的开放,也都是按照对WTO承诺的时间表在一步步进行,他这样讲是很不负责任的。”李雨时评价说。

  “实际上,中国的市场开放度比很多国家都要大,比日本、韩国都要大。”李雨时认为曼氏在华的部分言论,其最终的本质目的是要求中国彻底开放市场。

  除了发表言论,争取舆论外,曼德尔森此行更多的是在为双方达成新的经贸合作框架协议做铺垫。曼德尔森的随行人员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肯定了这一点。

  曼德尔森在演讲中透露,他将于今年秋天向欧盟委员会和各成员国政府提交一份,关于接下来五年,中欧贸易和投资关系的计划书。

  《中国经济周刊》从欧盟驻华大使馆了解到,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经贸合作框架协议是在1985年签署的,已经无法与目前中欧双边经贸现状相符。使馆方面还称一个月后,曼德尔森将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主持一场研讨会,就中欧各领域的贸易投资问题向欧方商界征求意见。

声称“中国还不符合市场地位标准”

  实际上,曼德尔森还没担任欧盟贸易委员时,就对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提出了不同见解,并引起了很大的影响。他一直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但利于中国,也利于世界,他建议人们多多认识中国,并要成为“中国问题专家”。

  此次在人大的演讲,曼德尔森一露面,就对大学生们表示了亲切和友好,如让所有后面站着的学生,都可以坐到讲台旁边;而且也非常配合媒体的拍照,“我是全世界摄影记者的朋友。”

  曼德尔森风度翩翩、举止优雅、着装考究、一丝不苟。演讲时,用一口极其标准的伦敦音,十分从容老练,并且表情丰富。

  但是,这并没有使他逃过大学生们的尖锐问题,对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美欧三者关系等敏感问题,一个都没少。有学生问:“您说中国不应该期待在短期内获得欧盟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是不是因为害怕与中国竞争?”

  他的回答是:“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在前进,而且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目前中国还不符合满足市场经济地位标准的要求。”

  曼德尔森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管理的影响,很多信息也因此而扭曲,比如在定价、税收、会计制度准则等方面,但是这些都是判断是否是市场经济的必要标准。

  “只有符合了这些标准,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才会被认定。” 曼德尔森说。

  “目前世界上根本没有一个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统一标准,美国的五条也好,欧盟的六条也好,都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是强加给中国的。”李雨时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李雨时认为,欧盟借此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施压的目的和美国一样,都是为了推动中国更大、更快地开放市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