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越南在和时间赛跑
时间:2008/5/30 5:35:40 作者:记者 夏远望 浏览次数:2144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当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莱茵河畔绿茵盛宴的同时,湄公河畔,一场比赛也在悄悄地进行:6月,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在越南召开;在此之前的5月31日,越南和美国就越南加入世贸签署一项重要协议;今年7月2日,越南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统一30周年;11月,第十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将在河内举行,越南希望在此之前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越南正在和时间赛跑。

  谈到越南,战争恐怕是中年人永远的记忆,年轻人更多的是通过法国女作家杜拉斯的小说《情人》来感受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国度——湄公河滚烫的河水,西贡住宿学校,树影斑驳的马路上,名叫李云泰的中国男子正向你走来。越南与中国渊源深厚,可谓“剪不断,理还乱”。其领袖胡志明主席早年曾在中国从事进步活动30年,胡志明为了越南革命事业终身未娶,越南民间却流传着他年轻时与中国恋人的感人故事。

  上个世纪越南遭受过太多的战乱,法国殖民地、被日军独占、二战后又历经越法战争、越美战争、红色高棉事件……在经历了长期的动荡后,越南自1986年开始实行“革新开放”,逐步摆脱国际孤立。1995年越美正式建交,美国对越实行了19年的贸易禁运宣告结束,2000年签订《越美贸易协定》,同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越南。从2000年开始,越南经济增长率基本保持在7.5%以上,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位。近十年来中越两国贸易额增长了100倍,胡锦涛主席于去年秋天访问了越南。目前越南发展状况大略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中国相似。一位朋友谈到在越南旅游的经历,导游小姐告诉他当代越南青年的理想:住法国别墅,吃中国菜,娶日本太太或者嫁一位中国老公。

  战乱时忧郁的双眼、西贡小姐、跨国之恋……这些已成为越南的过去,历史的烽烟散去,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渴望复兴的国度。如今这个有着8000多万人口、3200多公里海岸线的国家不再观望守候,它已经错过了太多——越南正在和时间赛跑!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