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专家细解应对日进口农产品新规定的“处方”
时间:2008/5/30 5:35:46 作者: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1884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日本针对进口农产品的新规定——《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5月底开始实施。在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组织下,专家已就浙江省对日出口量较大的西兰花、茶叶、柑橘开出了应对“处方”。

  茶叶

  【影响】 “肯定列表制度”中涉及茶叶的农残限量指标将从原有的83项增加到276项,部分农残项目将改“茶汤检测法”为“全茶溶剂检测法”,将极大增加茶叶农残被检出的几率。

  【建议】要按照日本“肯定列表”的限量指标,调整农药使用。除了六六六、滴滴涕等我国农业部明令禁止的农药外,灭幼脲等农药也建议不要使用,阿维菌素等农药要限制使用次数并注意安全间隔期。

  安全合理使用农药,也能以较少的农药用量和喷药次数,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如对咀嚼式口器的害虫,应选用有触杀、胃毒作用的农药;刺吸式口器的害虫采用触杀、内吸作用的农药;仓库害虫选用有强熏蒸作用的农药。

  保护害虫天敌,减少用药次数。茶尺蠖茧蜂、鸟类、蜘蛛、瓢虫、草蛉等对害虫的自然控制作用十分明显。

  西兰花

  【影响】浙江省是全国西兰花的主要产区,“肯定列表”中关于西兰花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298个,而我省西兰花生产中常用的农药有57种,其中有9种农药在“肯定列表”中的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1毫克/千克,包括我们比较常用的BT、丁草胺等,需引起农民朋友特别关注。

  【建议】对于“肯定列表”中限量不超过0.01毫克/千克或采用“一律标准”的农药品种,建议回避使用;“肯定列表”中限量略宽的农药品种,建议限制使用;推荐使用“肯定列表”中限量相对宽泛农药品种。

  除此之外,矿物油制剂对人体毒性较小,在“肯定列表”中属于免于检测的品种,而日本对毒死蜱的检测几率比较高,建议回避使用。

  应对国外农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业化学品的使用,走综合防治之路。例如采用防虫网、杀虫灯、性诱剂等捕杀害虫,通过培育抗性品种、调整栽种期等农艺措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等。

  柑橘

  【影响】浙江省出口日本的主要柑橘品种为温州蜜柑和胡柚。日本“肯定列表”中对温州蜜柑设定的农药残留标准共有310项,其中,异狄氏剂、艾氏剂与狄氏剂这两种农药不得检出,限量标准在0.05毫克/千克以下的农药合计有115种。

  【建议】专家认为,推行无公害和有机产品认证,是应对国外“绿色壁垒”的有效办法;无公害优质柑橘有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如果施肥不当,可能使果实积累较多的有害物质。氮素化肥施用过量不仅会导致柑橘新梢过分嫩绿,诱发病虫害,还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引起土壤中硝态氮积累,进而使果实中硝态氮含量增高,人体食用后产生亚硝酸盐,危害身体健康。

  为此,结合“肯定列表”的有关规定和我省柑橘生产中农药的使用情况,专家们归纳出19种杀虫杀螨剂、12种杀菌剂、4种除草剂以及相应的合理操作规范,推荐给我省橘农使用。百菌清等115种农药应禁止使用。

  据悉,浙江标准化研究院还组织浙大安全农产品研究中心的专家正在着手编制食用菌、黄瓜、菠菜、青豆等农产品的应对“处方”,如果农民朋友要了解这方面的详细信息,可以打电话(0571-85786929)或上WTO/TBT-SPS信息服务网(wto-tbt.cnzjqi.com)查询。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