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万家灯企对欧盟环保令无奈 标准执行将成阻碍
时间:2008/5/30 5:35:52 作者:田爱丽 浏览次数:1795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即将于7月1日起执行的欧盟ROHS标准有可能让中国近万家灯饰出口企业遭受重创。

  但《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在广州参加亚洲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建筑电气技术展览会”时却发现,仍有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阶段,尚未采取应对方案。

  欧盟去年通过两项新环保指令,即WEEE《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ROHS《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通标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SGS”)一位销售主任向记者透露,WEEE指令要求自2005年8月13日起,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子电器设备的生产商(包括其进口商和经销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支付自己报废产品回收费用的责任。而ROHS指令则要求2006年7月1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气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六种有害物质。

  “ROHS指令并不只对产成品,它要求照明企业从原材料、配件、零部件都要符合要求,整个行业的供应链环节都将面临挑战。”这位销售主任解释,欧洲买家不会提高价格,这些检测费用肯定由生产企业承担,因此整个照明企业的出口成本至少增长10%~15%,势必影响出口。

  欧盟统计局报告显示,欧盟2004年进口的圣诞树彩等灯97%来自中国内地,进口额达2.2亿欧元。记者从中山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中国灯都”中山市出口美国6003.8万美元,出口欧盟3130.9万美元,两地占灯饰出口总值的60%。但受到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影响,中山市第一季度圣诞树用的成套灯具出口量下降了14.9%。

  “广东出口灯具生产企业绝大部分都没有能力购买相关的检测设备,我们只能依靠零部件供货商的书面保证甚至口头承诺。”参加照明展的一家中山灯企向记者表示,他们也在关注ROHS标准,不过一个灯饰有几百个零部件,一个灯全部检测下来的费用就是20万~30万元,代价昂贵。

  况且目前还不知欧盟对ROHS标准的执行力度,如果不太严格,投入成本不划算。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针对ROHS,爱尔兰开出的最高罚款是150万欧元,德国是50万欧元。该人士表示,如果是依靠欧美市场100%出口的企业,或者会从提高价格方面考虑追加这部分投资,但该企业欧洲市场出口份额只占20%~30%,他们到时可能会放弃欧洲市场。

  由于菲利浦、欧司朗、通用等三大照明巨头已在中国内地设厂,因此ROHS指令不可避免地将对其产生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巨头虽然有能力支付检测费用,但为确保过关,很可能对自己在中国的供应商进行大规模审查、清理。不过,美国通用电器消费及工业产品集团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GE照明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已逾1亿美元,其中包括在上海建立中美合资1.8亿美元的我国最大白炽灯企业。今年5月,公司又推出绿色创新项目,计划每年在环保技术上的投资将从 2005 年的7 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5亿美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