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农药残留和卫生质量不合标准,我国茶叶屡遭出口困局
时间:2008/5/30 5:41:07 作者:消费日报 浏览次数:1712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

 

  今年,日本和欧盟实施新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以来,对我国茶叶出口造成严重的影响。2006年1至4月,我国茶叶出口量8.4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下降8.61%。
  绿色壁垒挡住茶叶出口我国茶叶出口之所以出现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是茶叶出口遭遇新的绿色壁垒。
  自从欧盟实施新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也纷纷以食品安全为由,仿效欧盟提高茶叶农药残留的控制标准,增加对进口茶叶中非茶类杂物、重金属、放射性物质、黄曲霉素和微生物等项目的检验。从5月29日起,酝酿多时的日本《食品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正式实施,有限量的农药残留项目从原来的81项增加到276项,无限量标准则同欧盟一样,实行0.01毫克/千克的“一律标准”。
  绿色壁垒的实施给了中国茶企一记闷棍,不仅出口量大幅下降,而且也带来其他不良效应。为了使出口茶叶能达到欧盟等茶叶进口国的农药残留及卫生标准,国内的茶叶生产、出口企业不得不增加有关改进生产环境和茶叶卫生质量的检验、测试、认证和签证等手续,这些都会产生相关费用。随着中间费用及附加费用的增多,出口茶叶的销售成本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随之下降。
  质量低背后是低标准虽然世界上不少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限制他国农产品进口而设限,但毋庸置疑的是,对照国际检验标准,目前我国不少茶叶的确存在农药残留和卫生质量不符合标准的问题。
  据了解,茶叶行业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行。目前执行的《茶叶卫生标准》是上世纪80年代颁布的,该标准只检测两种农药残留。根据新国标,《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对2种污染物在茶叶中的含量作出限量规定,《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对9种农药在茶叶中的含量作出限量规定。
  专家认为,相比日本的标准,我国的标准显然还是低很多。据悉,我国关于茶叶的农残和污染物检测项目只有十几项,即使算上农业部禁止使用的39种农药,我国现行有关茶叶的农残及污染物的限量项目也就是50多种而已,与欧盟的210项及日本的276项相比,确实差距甚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