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就打破多哈回合僵局举行紧急会谈
时间:2008/5/30 5:41:30 作者:刘国远 浏览次数:1848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世界贸易组织6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的相关部长或高级谈判代表17日晚间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紧急会谈,商讨如何拯救陷入危机的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

  当天的会谈是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之后紧急召集的。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确立了在一个月之内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的目标。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参加完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后马不停蹄地赶回日内瓦参加这次紧急会谈。

  不过,这次短暂的会谈主要讨论的是与多哈回合谈判有关的程序性问题,并没有涉及到阻碍谈判进展的实质性问题。巴西外长阿莫里姆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经过讨论,六方一致同意将在7月23日至24日和28日至29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届时将就削减关税和补贴等实质性问题进行谈判,力争打破长期以来的僵局。不过,他没有说明除六方之外的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是否将派出部长参加这两次会议。

  阿莫里姆说,他认为各方达成妥协是有可能的,不过需要检验各方到底有多大灵活性。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则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能否被打破,今后几周将见分晓,希望各方在谈判中能展现出更大的决心和更多的灵活性。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离开日内瓦之前表示,现在各方需要考虑在下一次谈判中能够表现出多大的灵活性。

  拉米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也指出,目前多哈回合谈判的障碍不是技术性障碍,而是政治性障碍,只要有足够大的政治决心,分歧仍是可以克服的。

  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发起以来已多次陷入僵局,原定2004年年底完成谈判的目标不得不推迟到今年底。但今年初以来,世贸组织各成员一直未能打破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僵局,两周前由大约60名世贸组织成员部长级官员参加的高层谈判也以失败告终。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