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中国企业坚决反对欧盟对华皮面鞋反倾销案最终裁定
时间:2008/5/30 5:41:32 作者:车晓蕙 浏览次数:1547 文章来源:新华网

 

  欧盟委员会近日向中国涉案企业发出“对华皮面鞋反倾销案最终裁定”的披露文件,对中国产品实行配额加关税的管理,在一定配额基础上对中国产品征收高达23%的反倾销税,“欧盟对华皮面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17日对此发表评论,表示坚决反对。

  备受关注的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案已进入最后关键时刻,在4月6日初裁开始实施以来,欧盟向中国产部分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已从最初的4.8%上升到9.7%,目前已提高至14.5%,而在初裁期限内这一税率将升至19.4%。

  欧盟最近向中国企业发送的最终措施披露文件主要内容包括:

  广东南海的金履鞋业公司将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继续将“特种技术运动鞋”排除在反倾销措施之外,而且价格门槛下降到7.5欧元;

  不再考虑排除童鞋,而是列入调查范围;

  决定采取关税加配额的方式,具体为:免反倾销税配额为1.4亿双鞋,超出配额部分征收23%的反倾销税。

  根据这一披露,配额将由欧盟各成员国控制;配额最晚将于2007年4月1日起实施,而此前的过渡阶段采取什么方法有待欧委会与各成员国讨论确定;该披露文件尚有待各方评论,并经各成员国投票批准,欧盟委员会最晚将在10月6日做出最终裁定。

  “应对联盟”会长吴振昌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联盟”在6月20日曾专门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阐述一贯坚持的“中国鞋产业是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这一观点,并详细说明了中国鞋产业的发展状况,并未对欧盟鞋业造成损害的种种证据。他对欧盟委员会仍做出上述裁定感到惊讶。

  在“联盟”17日向欧盟委员会呈递的立场说明里指出,“联盟”对欧盟委员会无视调查和抗辩证据的事实,违反欧盟反倾销规则,践踏WTO反倾销协定,做出如此裁决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联盟”坚决反对欧盟委员会关于欧盟产业遭受了实质性损害,并将其所谓的损害归结到中国和越南进口身上的无理裁决。

  欧盟委员会在披露中建议采取“递延征税”的方式,即配额加关税的反倾销措施,对此广东省外经贸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评论认为,这是一种倒退行为,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反倾销的协议,世贸组织成员对另一成员实施反倾销,被允许的三种措施分别是: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征收反倾销税、实行价格承诺。而欧盟提出的这一方案很显然违背世贸组织相关协议。数量限制措施对货物进出口会形成极大扭曲,这是世贸组织极力反对的,即使在早前的关贸总协定中也已明确提出“普遍取消数量限制”。

  吴振昌认为,按照欧盟的披露文件,配额掌握在欧洲进口商手里,很容易发生进口商利用配额压价的现象,对中国鞋业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据悉,“联盟”正在抓紧研究对策,以便及时和继续进行法律抗辩,并将积极推动和支持中国政府争取中国鞋业利益的各种努力,直至提请WTO的争端解决机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在6月30日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坚决支持中国企业的抗辩,并将针对欧盟在调查中存在的问题继续进行交涉,希望欧盟妥善解决中方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做出公正合理的裁决。

  据悉,此次欧盟委员会反倾销调查的披露文件还包括越南产的皮面鞋,超出9500万双将征收29.5%的反倾销税。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