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中美钢铁贸易摩擦再生风波 称中国政府补贴违规
时间:2008/5/30 5:41:35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次数:1769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一份名为《中国综合征:补贴和政府干预如何创造了全球最大的钢铁业》的报告(下称《报告》)在中美业界流传,美国钢厂和钢铁协会的代表要求美国贸易官员针对中国继续给钢铁生产商发放补贴的行为采取行动。而中国钢厂和协会方面认为这是无稽之谈,称政府并没有给钢铁业特别的优惠。

  美国:中国政府补贴违规

  报告称,2005年中国的钢铁产量从1990年的6720万吨增长至3.494亿吨,其增长步伐远快于美国,这种增长是政府不正常干预的直接结果。

  报告指出,相对于在自由市场规则下经营的钢铁公司来讲,中国豁免其钢铁公司的债务、优先发放贷款、为其基础设施建设设定目标并操纵汇率的行为使中国钢铁生产商取得了巨大优势。

  报告由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撰写,美国钢铁产业协会、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北美特殊钢工业协会和钢管进口委员会支持了上述研究报告,并将该报告提供给了美国贸易官员。这家名为Wiley Rein & Fielding LLP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AlanPrice表示,上述团体将敦促联邦政府代表美国钢铁和其他行业向WTO提起对中国的申诉,美国贸易官员将带着该报告定于本月晚些时候与中国官员会晤。

  美国钢铁产业协会总裁 Andrew Sharkey也透露,在反对中国给钢铁生产商提供补贴的活动中,美国钢铁生产商获得了加拿大、墨西哥钢铁生产商及欧洲公司的支持。

  中国:出口退税不算补贴

  对于美国的质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坚决否认:“中国政府没有给中国的钢铁出口任何形式的补贴,20年前,美国方面就曾就中国对国有钢铁企业的债转股提出质疑,但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一国所做的事情,中国也是借鉴的国外的经验,如果说现在中国对钢铁出口有什么政策支持的话,那就只有出口退税了。”

  “在国外很多国家,钢材出口是100%的退税,相当于免税,如果这算补贴的话,那很多国家都违反了WTO规则了。”戚向东告诉记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美国的这次报告不必大惊小怪,美国的钢铁业最善于用贸易保护措施保护落后的钢铁工业,而不注重技术的提升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从1969年到2002年,美国对钢铁业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就达179项,占据了所有贸易保护措施的58%。”

  中国控制出口和产能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钢材产能和出口的激增,是美国方面提出抗议的背后诱因。

  美国的那份报告还称,中国政府曾表示将下令停止总产量约5500万吨污染、低效的钢铁厂的生产,然而上述努力至今未见成效;即使上述钢厂被关闭,中国计划建设的新厂将推动其钢铁总产能上升至4.29亿吨。

  而统计数据也显示,除中国外,全球钢产量1~4月份只增长了0.9%,4月份只增长0.6%。

  而为了控制国内的钢材产能,也正是在昨天,发改委联合七大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淘汰约1亿吨落后炼铁生产能力,2007年前淘汰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

  不过,17日发改委工业司也公开指出,目前各地淘汰落后的效果并不理想。一是因为市场需求强劲,钢材价格居高不下。目前普通建筑材每吨利润在300~500元,普通板材在1000~1200元,因此小企业仍然有利可图;二是落后产能改扩建现象比较普遍。为了避免被淘汰,由地方经贸委、发改委批准或企业自主建设,将原属淘汰范畴的300立方米以下的改扩建为3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将20吨以下改扩造成20吨以上的转炉项目的比较普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