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沃尔沃中国基地 有望落户成都
时间:2010/3/29 15:12:4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767 文章来源:凤凰网

    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吉利究竟会把沃尔沃的中国基地放在哪儿?近日,相关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吉利极有可能在收购沃尔沃后,将研发和制造的基地设置在成都。据相关消息透露,成都已经为这一基地准备了相应的硬件设施和巨额融资优惠条件。不过,围绕着吉利中国总部这个香饽饽,想争夺它的并非只有成都,背后正在上演的是各地为沃尔沃落户而进行争夺战。

    北京还是成都?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明确之后,有关是否在内地设厂的问题一度成为媒体猜测的焦点。而在最早传出沃尔沃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将落户北京的消息之后,吉利集团总裁杨建曾向本报记者证实,吉利的确将在内地建设沃尔沃工厂,具体在什么地方,将在正式收购后宣布,“沃尔沃有什么车,都将会考虑在中国的基地生产。”

    那么吉利到底会在哪里设基地呢?近期,据相关消息称,吉利收购沃尔沃后要进入国产化程序,但工厂选址目前有了三个备选:浙江、北京以及继续留在重庆代工。消息同时指出,吉利已经考虑在北京亦庄开发区买地建厂,且选址在亦庄开发区南六区地段,与北京奔驰工厂隔路相望。但亦庄投资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没有明确予以否认或肯定,只表示目前有一些零部件配套厂已在致电咨询此事,但尚不清楚进展。

    据称,北京市政府已为此项目准备好巨额资金用于支持。此外,由于沃尔沃改姓吉利后变成了自主品牌,将名正言顺列入政府优先采购名单,新工厂落户北京,也将更有利于吉利争取政府采购的支持。

    难道沃尔沃在中国的基地真的就设置在北京吗?本报记者向吉利公司多个高层进行核实,但是截至昨日仍旧没有任何消息回复,吉利高层告诉本报记者,这些细节现在属于高度机密,目前绝对不可能透露。

    不过,就在人们普遍把目光对准北京的时候,参与吉利成都项目的成都知情人士在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沃尔沃几乎肯定会把基地设置在成都,“这是很清晰的事情。”为此,记者向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投资局相关人士核实,得到的答复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并明确告诉本报记者,该消息现在非常敏感,绝对不能够说,但是到4月初的时候,一定会有消息的。

    成都条件更具诱惑?

    成都虽然是吉利汽车[4.101.74%]在西部的一个重要基地,但是和沃尔沃扯上关系,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不过,在近期,一系列的迹象显示出成都设置基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吉利在成都的基地滚动投资将达30亿元,占地87万平方米,具备总装车间、涂装车间、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四大工艺车间。目前已经建设好的厂房为基地的一期工程,计划年产能10万台,该基地的最终定位也是为生产SUV和其他整车而准备的,基地的整体产能将达30万辆。

    在成都设置基地,一直被吉利认为是拓展西南的重要据点。吉利公关人士曾告诉记者,吉利选择成都进行西南基地的建设,是个重要的战略部署,除了优良的投资环境,成都也出台了系列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虽然物流成本相对其他城市稍微高一点,但是综合成本却要比其他城市低。

    沃尔沃中国基地作为一个香饽饽,似乎已让人们嗅到地方政府争夺落户的硝烟。尽管北京市提出为吉利提供50亿元的融资,但北京市政府也提出要在未来公司中占据49%的股份。但是,成都方面开出的条件显然也具有诱惑力———虽然融资额度不及北京,但是成都市将不会入股新的公司。

    对沃尔沃落户争夺,成都突然杀出,让舆论认为始料不及。不过,本报记者查阅相关公开消息显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将会首选成都基地。

    去年10月28日,吉利集团首款SUV在成都下线,李书福亲赴剪彩。当日,吉利集团首次表示,福特已经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席竞购方。而在同时,李书福也表示,如果吉利最终收购成功,将把成都作为沃尔沃品牌研发和制造的首选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