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政府出手应有“时空观念”
时间:2010/4/1 16:13:10 作者:何丰伦 浏览次数:2821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西南地区旱情日趋严重,作为我国干辣椒主产区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江西、湖北等省区,已经开始出现秋季辣椒大面积减产的趋势。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国外游资已经开始悄然布局我国秋冬季节的辣椒市场,乘机催涨中国的“辣椒价格”。

  西南省区辣椒大面积减产

  我国干辣椒主要产区集中在云南、贵州、广西、湖南、四川、湖北、山西、河南等省区,广西农产品批发交易协会常务副会长曾铁光分析认为,由于干旱影响,今年秋季我国西南旱区干辣椒总产量同比将减少八成左右。

  广西天等县是中国的指天椒之乡,当地辣椒种植大户卢日敏认为,从目前的旱情来看,相当一部分辣椒生长点已经坏死,一些地方辣椒根系甚至因缺水死亡,辣椒减产3至4成左右是肯定的。

  正在天等县采购辣椒的客商许天明告诉记者,他刚刚从贵州、云南等地回来,贵州的88个县区中,有83个已经遭受严重的旱灾,10万户辣椒种植户面临着绝收和大面积减产的危险。

  “减产预期”导致辣椒价格飙升

  简阳、内江是四川省辣椒主产地。当地农业经销商分析认为,产量比以往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大批商户向农户“交订金”,要求预定今年8月份的辣椒的情况。

  记者在广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采访时发现,辣椒价格目前已经上涨到50元每公斤,远远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40元每公斤。

  一 些 辣 椒 经 销 商 告 诉 记 者 ,2010年辣椒价格肯定还会大幅上涨。辣椒经销商何少露认为,2010年的辣椒价格很可能上涨到60元每公斤,甚至有可能突破70元每公斤的大关。

  国际炒家欲炒高辣椒价格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国外游资已经开始悄然布局中国的“秋冬辣椒”市场。

  平石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市场负责人张天运告诉记者,2009年的大蒜涨价风潮,其根源在于海外资金的炒作。与“达菲”公司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美国摩根大通、邦吉(B unge)、路易达孚(L ouis D reyfus),A D M(A rcherD aniels M idland)公司,就开始通过彭博社、农产品市场调研等,关注中国大蒜、辣椒等农产品的涨价空间。
  2009年我国辣椒总产量不过390万吨,即使按照每公斤40元计算,所需要的资金不过1500亿元。根据资金杠杆效应,这意味着只需要为数不多的资金,就完全可以将国内的辣椒市场全面垄断下来。

  广西华兴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林告诉记者,2010年2月开始,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他和其他从事物流的相关企业“探路”,研究在港口码头和仓储中心对鲜辣椒进行初加工和对干辣椒进行仓储的空间。

  张天运认为,按照国外游资对中国食糖、大蒜的炒作手法,今年6至7月份将是炒作辣椒价格的最佳时机,“如果国内商家认为价格可能高达60至70元每公斤,这就意味着国际炒家完全有能力将价格炒高到100元每公斤的‘天价’。”

  政府出手应有“时空观念”

  辣椒在我国属于典型的小型食品领域,但由于产量少、价格相对较低,给资金运作留下了充足的炒作空间。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政府要出手调控辣椒一类的食品价格,首先是通过进口辣椒来营造“供需平衡”的国内市场状态,避免出现暴涨暴跌的局面。

  东南亚问题专家古小松认为,东盟国家与中国近在咫尺,在我国西南省区遭遇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的辣椒等产品却丰收,加上人民币升值效应,我国应尽早采取向东盟国家进口辣椒的办法,弥补国内市场的不足。

  其次是尽快向辣椒种植户和行业协会传递“辣椒涨价政府也要调控”的信号,帮助种植户和行业协会改变“今年是百年一遇的辣椒发财年”的想法。

  第三是我国南方辣椒产量的减少,可以通过北方辣椒进行弥补。

  第四是要有较好的“时空观念”。我国还可以考虑从印度、印尼、南美等国家进口辣椒,给试图炒作的群体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打压市场的炒作空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