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美国发明检测乳品中三聚氰胺方法 结果15分钟可知
时间:2010/4/7 14:13:5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989 文章来源:食品产业网

    据报道,美国迈阿密大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李娜和她的合作者已经发明出一种快速、经济而且简便的检测乳品中三聚氰胺的方法。2007年,在受污染的中国宠物食品中发现了三聚氰胺;2008年,在受污染的中国乳制品中也发现了这种化合物。那些加入三聚氰胺的乳制品使成千上万人患病,尤其是儿童。这一情况的发生导致全世界的中国乳制品被召回。

  对三聚氰胺污染的乳品的监测依然是一个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三聚氰胺是一种经常被用于塑料和化肥中的工业化学用品。由于三聚氰胺富含氮,当把三聚氰胺加入到食品中,能使食品在标准检测中显得蛋白质价值更高。然而,当摄入三聚氰胺时,这种化学物质能够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同时在某些条件下会导致死亡。

  在发表在《应用物理通讯》杂志网络版上、题为《快速检测由未改性金纳米粒子调节的全脂牛奶中的三聚氰胺》的研究中,研究者描述了这种新方法。这项研究运用金纳米粒子以及一种双色沉淀测试,开发出一种既简便又精确的检测三聚氰胺的方法。完整的检测方法能够在15分钟之内完成。

  "目前检测牛奶中三聚氰胺的方法代价高又耗时长,"李娜说,她是迈阿密大学工程学院机械与宇航工程系助理教授,她同时也是这项研究的高级通讯作者。"我们的研究代表我们向快速检测三聚氰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解决一个关键的全球性问题。"研究者首先分离出牛奶中的酪蛋白成分,因为酪蛋白会干扰对三聚氰胺的检测。其次,向溶液中加入金纳米粒子。金纳米粒子与三聚氰胺的相互作用将产生一种显著的颜色变化,能够指示三聚氰胺的存在情况。当存在三聚氰胺时,溶液的颜色将在几秒钟之内迅速从红色变为蓝色,而且能够同时通过肉眼观察和分光光度法检测到。为了进一步增加准确性,可以继续加入三聚氰酸,因为三聚氰酸能够与三聚氰胺发生一种特殊的化学反应。如果存在三聚氰胺,将会形成一种沉淀物质,这也可以同时通过肉眼观察和分光光度法进行判断。

  "这种方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使我们能够运用纳米粒子高度敏感的检测特性来防止人们由于摄入三聚氰胺而被毒害,"迪安·何说,他是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和机械工程系及罗伯特·卢里综合癌症中心助理教授,同时也是这项研究的合著者。"运用纳米粒子进行检测很重要,纳米粒子可以高产量地进行生产,这使我们拥有一种能够广泛使用的检测方法成为可能。"

  在未来,研究者希望开发出一种商业化的简易工具箱,能够供一般民众在家里或者户外使用,以检测食品中的三聚氰胺污染情况。"我们的方法不仅仅提供了一种替代基于实验室检测的新方法,而且也提供了一种及早筛查乳品的途径,尤其是在野外工作的情况下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乳品供应,"魏芳说,她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机械与宇航工程系的助理研究员,同时也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