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安永: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转向非洲、南美
时间:2010/4/12 11:51:4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639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去年不同的是,受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矿业公司逐渐摆脱金融危机、资产价格越来越高的影响,今年中国企业在资源领域方面的“走出去”,不得不将目光转移到了非洲和南美等政治风险较高的地区。

    “鉴于2009年发达国家在交易标的中占的比例颇高,较低风险项目已经减少,这种状况将促使投资者,在2010年不得不考虑风险更大的收购活动。”安永中国海外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吴正希说。

    今年以来,安永通过与大量的中国企业接触发现,许多企业已经表达出了希望在南美和非洲地区进行收购和投资矿业的计划。

    “当然,今年中国企业依然会继续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各项条件都比较成熟的地区进行投资,但是到南美和非洲的投资意愿已经非常明显。”吴正希预计,今年全球矿业和金属业跨境并购交易额和交易量将会有小幅的增长。根据安永的统计,2009年,全球矿业和金属业共完成1047宗并购交易,交易额600亿美元,而2008年交易宗数919宗,交易额1269亿美元。

    在这些交易中,去年中国在矿业和金属业方面的并购交易额为161亿美元,占全球该行业交易总额的27%。中国企业58%的收购发生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交易额达93亿美元,占其全部外出跨境交易额的92%和中国企业当年收购总额(包括外出和国内)的65%。

    过去10年,在矿业和金属业的并购交易方面,中国企业总计完成了369宗,超过500亿美元,其中80%都是在2008年和2009年期间完成。

    但是投资非洲和南美地区,由于政治因素不稳定,风险较大。正是考虑到这一点,3月19日,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巨头力拓就拉拢了中国铝业公司,一起签署一份高达29亿美元协议。力拓希望和中国铝业公司共同开发位于非洲几内亚的一处铁矿项目。

    对此,安永中国区能源化工行业主管合伙人吴国强认为,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更好一些,这也是西方跨国企业更愿意找中国企业共同参与到第三世界国家项目开发的重要原因。

    除了政治风险外,由于南美和非洲地区的基础设施较差,企业的投资成本非常高昂。这让今年的矿业投资出现一个新特点。“投资企业到这些地区进行并购或者参股,一般都会与基础设施投资者联合投资,通过参股等形式。”吴正希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