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孙寿山出席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委成立大会并讲话
时间:2010/12/6 9:04:14 作者:新闻出版总署 浏览次数:2670 文章来源:新闻出版总署

  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05)成立大会于12月1日在京召开,这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第二个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发行标委会主任委员由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担任,5名副主任委员分别由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王岩镔、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谢俊旗、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会长王俊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锦涛担任。
  孙寿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孙寿山强调,新闻出版总署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将标准化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出版产业升级转型、调整出版产业经济结构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掌握标准的制定权,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掌握技术和经济竞争的主动权,这已成为当今世界各行业促进发展的共识。
  孙寿山指出,升格为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是出版物发行标准化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10年,中国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目标是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相关各行业标准化建设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条件,切实加强标准化工作是加快实现我国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并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基础保障。
  对发行标委会今后工作的开展,孙寿山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以建设出版强国、服务出版物发行行业为中心,紧紧围绕出版物发行工作的重点,深入开展工作。二是加强标准制定的规范化与标准管理的科学化,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三是广泛开展标准宣传,配合总署开展标准贯彻实施检查工作,树立标准的权威性。四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推动我国出版物发行标准走出去,用标准占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孙寿山希望发行标委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借此次升格之机,更上一层楼,利用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便利条件,整合行业内外、国内外的资源优势,调动相关行业协会与重点企业的积极性,按照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据了解,发行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主任周清华为本届发行标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中版通(北京)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贾军为副秘书长。发行标委会的委员分别来自出版、发行、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及相关领域单位。
  在成立大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向为委员颁发证书并致辞。
  据了解,新闻出版领域标准化工作在“十一五”期间有了较大突破,建立健全了以《新闻出版标准化管理办法》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完成了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升级筹建工作,标准制定修订范围覆盖了新闻出版全行业、特别是数字出版等新业态领域,“十一五”期间共制定修订国家标准26项、发布行业标准63项,成功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23届年会,积极推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媒体印刷读物标准等申报国际标准。自总署批准成立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一行业标准化组织以来,截至目前,发布了新闻出版行业指导性技术文件《出版物发行标准体系表》,完成了《图书流通信息交换规则》等8项行业标准。2008年,为进一步提高出版物发行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总署向国家标管委提出筹建国家级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申请,得到了国家标管委的大力支持,同年8月批准了筹建申请。2009年至今,在发标委秘书处的努力下,完成了相关筹建工作,于今年9月获得国家标管委的正式批复。
  据介绍,发行标委会成立后,将以建设出版物现代流通系统,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为目标,为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代表还讨论了《出版物发行标准体系表》和《发行标委会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并按照有关规定,表决通过了《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和《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
  王岩镔、谢俊旗、王俊国、宋晓红、陈锦涛5位副主任委员及来自国家标管委、新闻出版总署的代表和全国各地出版发行单位近60位委员出席了成立大会。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