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工程测量基本术语标准》召开修订审查会议
时间:2010/12/7 13:50:55 作者: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化信息网 浏览次数:2284 文章来源: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化信息网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标〔2008〕105号文《关于印发<2008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第二批)>的通知》安排,主编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会同深圳市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西安长庆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长沙科创岩土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等9家参编单位,完成《工程测量基本术语标准》GB/T 50228的送审稿。
  2010年11月30日~12月2日,在西安召开了送审稿的审查会,会议由李恒石处长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领导、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管理处李恒石同志、审查专家委员会成员、主编单位领导和全体编写组成员等。
  会议开始,主编单位程方方院长致欢迎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领导和有色规范管理处李恒石处长做了重要讲话。会议成立并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由国家勘察大师严伯铎同志担任主任委员、国家勘察大师陆学智同志担任副主任委员。
  审查专家委员会在听取了标准编制组郭渭明同志所做的《标准修订工作汇报》后,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对《工程测量基本术语标准》GB/T 50228修订送审稿进行了全面认真地审查。会议气氛热烈,务实高效,审查专家与编写人员面对面地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审查专家委员会对本标准修订的成果及编制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补充、修改、调整、完善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1、建议增加:标准差、历元、误差曲线、无定向导线、深度基准、自由设站法、自由测站法、变形观测等术语、全站仪变形监测系统、近景摄影测量法、叠置分析、格网法、数字表面模型、因瓦基线尺、激光干涉仪、液体静力水准仪、弯管目镜等术语;
  2、建议取消:精密机械安装测量、测站1坐标系、当前坐标系等术语;
  3、将3.3节名“平面控制网” 改为“平面控制测量”;
  4、对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1954北京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基准、大地水准面、精密度、可靠性、基平、中平、变形监测、滑坡监测、基坑回弹测量、精密准直、数据获取、趋势面分析等术语的释义按会议讨论记录进行修改;
  5、个别条款的用词用语还需进一步斟酌、统一和完善。
  最后,会议一致通过国标《工程测量基本术语标准》GB/T 50228的修订送审稿。会后,编制单位将根据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工作,尽快完成报批稿,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